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社会服务>正文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5-22 19:25  

各院部、各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科研服务教学改革、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和队伍成长的指导思想,根据学院教学改革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现将2019年度学院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度学院科研项目,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全市深入实施转型发展战略、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和升本为着眼点,强化问题导向和协同创新意识,统筹兼顾科研方向与社会需求。基础研究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研究应以当前我省、我市、我校及“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我校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进行选题,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要重视学术支撑。课题论证要体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二、 项目分类及指南

2019年度的学院科研项目按研究类别分为教学改革项目和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科技创新与服务项目。

(一)教学改革项目

  根据我院教学改革与发展实际需要,围绕职教改革和升本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选择对我院教学改革深化和教学质量提高有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并有推广价值的项目立项。重点在以下范围内选择研究问题。

1.专业(群)建设与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1)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2)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

3)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研究

4)现代学徒制运行机制建设研究

5)对1+X证书制度的探索研究

6)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7)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研究

8)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

9)基于“一平三端”的高校智慧课堂建设研究

10)基于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与研究

2.信息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1)职业教育大数据平台的标准体系研究与实践

2)专业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3)校内实训基地改造的研究

4)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应用与研究

5)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3.教师队伍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1)高职院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对策研究

2)“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3)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或教学团队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4)高职院校外聘教师队伍建设管理研究

5)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

4.质量保障与管理机制体制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1)智慧校园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2)教学管理信息化的研究与实践

3)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与运行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4)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5)院部教学工作绩效考评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1.党的理论与实践建设项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的实践研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研究

3)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实践研究

4)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实践研究

5)高职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研究

2.思想政治文化育人项目

1)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内在逻辑及建构策略研究

2)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格局建构研究

3)学生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素质提升的研究与实践

4)学生就业、创业与职业生涯规划的研究与探索

5)高职院校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的研究与实践

3.社科研究与服务项目

1)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2)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发展研究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职教育中的传承研究

4)三门峡特色物质文化或非物质文化研究

5)结合专业和学术特长开展的其他研究

(三)科技创新与服务项目

该类项目旨在提高技术技能创新积累和服务水平,重点面向三门峡地区行业、企业生产与管理中亟待解决的技术研发、技术升级改造、技能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等实际问题。鼓励教师和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围绕三门峡特色主导产业:精细化工、铝及铝制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先进制造业、生物技术、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农副特产品精深加工、软件开发等产业的实际需要开展研究。主动服务市内中小微企业,校企合作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建设创新、智慧三门峡提供技术引领和服务。

1.科技创新与服务项目必须来自于企业的生产过程,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并能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2.项目技术创新性强,在同类技术研究中有一定的突破。

3.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应用推广价值,能应用到企业生产中,并在节约能源、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产量等方面有显著的成效,产生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项目的研究对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5.省级科研平台、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平台和获得省校区合作奖励补助资金的项目平台,必须申报科技服务项目。

三、项目申报

(一)申报条件

1.学院科研项目,其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申报者每人限定主持申报一项、另可参与一项课题。

2.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历,项目组成员必须具有相应的专业背景、相应的研究基础和承担研究某一问题的能力。应用性研究项目的申报,提倡并鼓励有社会实践经验的人员参加课题研究。

3.科技创新与服务项目,其项目研究必须有明确的合作企业或经费资助。需要合作单位提供合作证明(盖公章)和经费承诺,立项后能够将经费及时入院。

省级工程实验室、地厅级工程研究中心(研究所、实验室)和校级研究所(中心)等科研团队,要把校级课题研究与平台建设、团队培育、重大项目培育等紧密结合起来,与平台建设研究方向一致的科研项目在校级课题立项上给予支持。

各院部要把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与教研室建设、科研团队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每个院部申报教学改革项目不得少于3项,凡不通过学校教学改革先期研究的,今年不得申报省级教学改革项目。

没有按时完成学校和上级科研项目者,或在科研上具有不良学术道德、学术规范记录者,不能申报本年度学校科研项目。

  各部门应广泛宣传《通知》的内容和要求,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管理,认真组织和指导申报工作,做好校级项目推荐应和其他项目申报对接工作,统筹安排,严禁同一负责人和统一项目通过变换名称等形式进行多头申报。

申报学院科研项目,要根据项目类别,从科研处网页分别下载填写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科研项目申报书、科技创新项目申报书。

(二)申报选题及开题论证

本年度学院科研项目所列类别,分别指出研究的基本方向,具有指南意义,并不是具体的研究题目,申报者根据指南确定选题和具体研究题目。

申报中要认真做好开题研究,切忌泛泛的意义纠缠,切忌重复性研究,切实保证申报质量。

(三)申报要求

本年度学院科研项目申报受理时间为6月20日~6月22日。逾期不再受理。

学校科研项目申报按照项目负责人隶属关系,由院部或部门审核,签署意见,统一向科研处报送一式五份纸质文本,电子文本同时发送至科研处邮箱smxkyc2012@126.com其申报书和汇总表从科研处网页下载。        

2019年5月21日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