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艺术教育>正文
 师院新闻 
 通知公告 
 公共英语 
 语言文字 
 艺术教育 
 魅力影像 

艺术教育

关于对第五轮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的通报
2017-06-18 13:58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对第五轮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的通报

各有关高校:

为推动全省高校美育工作,检查各校落实《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情况,我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第五轮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的通知》(教体卫艺[2015]397号),于2017年4月17日至28日对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开展了第五轮公共艺术教育现场检查评估,对72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综合的评价。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公共艺术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1、各校对公共艺术教育工作重视,定位比较明确。各校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把公共艺术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逐步完善规章制度,配备专兼职教师队伍、开设公共艺术课程、组织课外艺术活动,将公共艺术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及学分管理,高校美育工作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2、注重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大部分学校能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开设相应的公共艺术选修课程。部分学校能利用地方文化资源和学校专业特点,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个别学校还开发有公共艺术教育精品课程。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优化专兼职教师比例和教师梯队,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保障了课程开设的质量和数量,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3、艺术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场馆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各校均组建了多种艺术社团,课外艺术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均能在重大节日、纪念性活动中组织演出、展览等艺术交流活动,全校性艺术活动组织有序,成效显著。部分学校能积极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主办的艺术活动,并取得成绩。多数学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场馆、设备、器材、图书、音像资料等配备逐步改善,大部分学校能基本满足教学和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组织机构不健全。大部分学校艺术教育机构有名无实,无专职人员管理,无规章制度建设,部分学校对公共艺术教育的内涵、功能认识不到位,有学校存在重视迎评工作、忽视内涵建设的情况。

2、师资队伍不合理。专职教师队伍数量缺乏,教师结构不合理,专业不均衡,缺乏培训交流,公共艺术教育教学难以有效完成,社团管理和专业指导欠缺。

3、课程设置不规范,教学质量监测缺乏。大部分学校公共艺术课程设置单一,质量不高。地方课程资源开发较少,未充分挖掘网络教学资源,教学质量监测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4、经费及场馆建设欠缺。专项经费的投入较少,部分学校场馆设施陈旧、简陋,大部分学校无大型艺术活动场馆,严重制约了高质量艺术实践活动的开展。

三、今后需要加强的工作

1、各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遵循美育规律,强化育人功能,确保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优质丰富的美育课程,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切实实现美育在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作用。

2、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教师队伍培养。健全的机构和管理制度是保障工作开展的基本条件,梯次合理的教师队伍是课程质量、实践活动开展的重要保障。各校要高度重视公共艺术教育机构建设,按要求逐步配齐、配足教师,将教师辅导课外实践活动列入教学工作量,加大科研、教研支持力度。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进一步丰富美育教学资源。

3、要保障学校美育基本条件和设施。要合理规划美育专项资金的投入和使用,加大场馆建设和改造,及时修缮现有场馆,配备基本设施,确保教学、科研、实践活动能顺利实施、有效开展。有条件的高校要积极规划、修建专业场馆,配备专业设施,为高质量、高水平的美育工作提供保障。

4、省教育厅将持续开展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工作,重点将对各校组织机构建设、教师配备进行考评,并不定期对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抽查。

希望各高校以本轮检查评估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采取得力措施,“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推动我省学校美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第五轮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

  河南省教育厅

  2017年5月27日

附件

第五轮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

一类学校(26所)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焦作大学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二类学校(39所)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 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焦作工贸职业学院 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安阳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南阳职业学院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 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 河南检查职业学院 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 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永城职业技术学院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开封大学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三类学校(7所)

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 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 许昌陶瓷职业学院

未参评学校(2所)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 平顶山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备注:各等次学校排名不分先后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