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艺术教育>正文
 师院新闻 
 通知公告 
 公共英语 
 语言文字 
 艺术教育 
 魅力影像 

艺术教育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工作情况(2017)
2019-11-25 12:09  

2017年度)

(一)公共艺术教育课程设置情况

开设有《中外美术名作欣赏》、《现代建筑艺术赏析》、《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 、《音乐鉴赏》 、《摄影及艺术赏析》 、《舞台艺术设计鉴赏》、《中国书法艺术与鉴赏》 、《陶瓷艺术欣赏》、、《玉器鉴赏与玉文化》、《管弦乐演奏》、《花卉栽培与花艺欣赏》、《中国名园欣赏》、《拉丁舞表演与鉴赏》、《邮票鉴赏与集邮文化》等14门公共艺术识课。

(二)专业艺术教育课程设置情况

开设课程主要有《音乐教学法》、《钢琴》、《舞蹈》、《器乐演奏》、《声乐》 、《合唱指挥》、《即兴伴奏》等艺术课程。

(三)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1.艺术展演

12017年元月,由音乐教研室组织在学校的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了2014级音乐表演专业汇报专场演出,参演节目15个,节目类型包括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语言类等,演出在锻炼了学生舞台表演能力的同时,又使广大学生观众从中得到艺术熏陶和艺术教育,提高了音乐艺术修养。

220174-5月期间,组团参加三门峡市第23届国际黄河旅游节活动的黄河合唱节活动,我校组团三个代表队,取得良好的演出效果,深受社会各界好评。2017522日晚上1930(合唱节开幕式及第一场比赛)在文博城大剧院“梦想合唱团”60人(20男、40女)演唱曲目《铃兰》《保卫黄河》,指导教师:刘欣 举办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演出。开展"第十六届校园歌手大赛”、“闪耀青春”模特大赛、欢送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文艺演出。523日下午1440(第二场比赛)在文博城大剧院“青青合唱团”(45女)演唱曲目《深深的海洋》《掀起你的盖头来》,指导教师:陈心怡 姚雨以上两个团参加比赛获得砥柱杯荣誉奖。527日上午900在三门峡湿地公园三河广场,参加千人大合唱活动取得良好社会会效果:“云朵合唱团”(100人)和“梦想合唱团60人”总共160人参加了组委会统一组织的千人大合唱,演唱曲目《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指导教师:张满升 张亚琼 刘欣

3 6月份,举办致青春欢送2016届毕业生文艺演出;

49月,举办2017年“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晚会;10月,组织师生参加三门峡市第八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开幕式《多彩八运》和《筑梦中国》两个大型团体操的演出;11月,举行2017年“戏曲进校园”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专场演出,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礼仪风采大。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给广大青年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

2.教研、科研成果

艺术教师积极参加科研教研课题研究,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在相关艺术节比赛、艺术类协会、学会举办的作品展、论文评比中获奖。

(四)艺术教育条件

1.师资队伍

1)教师情况

艺术教师来源于国内多所高校,如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东华大学(上海)、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学缘结构良好。

目前,艺术教师(含专业艺术教师)逾93人,师生比为5810000,超过15:10000,专职教师76占任课教师的90%以上。教师中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14人,占任课教师总人数的56%

2)教师待遇

公共艺术教师(含专业艺术教师)在课时课酬上与其他专业教师享受同等的待遇,教师组织、指导学校的课外活动,学校按其教学工作量给予报酬和补贴;对艺术教育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公共艺术教师(含专业艺术教师)均享受与学校其他教师的同等福利。

2.基本设施及经费投入

场地与设备建设。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成立了书画院、钢琴教室、舞蹈训练室、器乐排练室、声乐排练室、舞厅以及用于公共艺术教学的多媒体教室。并根据教学需要,购置了钢琴、音响、电脑等一系列教学设备。公共艺术课场地与设施设备满足了教学的要求。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74月,我校接受省教育厅第五轮高职高专公共艺术教育评估,顺利通过评估。目前,我校正认真按照专家组意见,结合学核校实际,开展新一轮的艺术教育建设,力争跨入高校艺术教育先进行列。

1.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艺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提高教学质量。每学期开设不少于12门艺术教育课程,要涵盖了主要的艺术门类,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在艺术理论、艺术赏析和艺术实践三种类别课程设置中,将加强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类课程的建设,努力建设富有特色的主干课程。

2.不断扩充教育内涵,力求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有所突破、有所收获。

3.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充实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数量和质量都能够满足艺术教育需要的艺术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更好地组织管理分属于其他学院和部门的公共艺术课程教师,发挥补充作用。

4.在经费支持方面,在设施配备条件方面,有待于继续加大投入,以满足教学多元化的需求。

20171124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