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专业建设>学前教育>正文
 学前教育 
 语文教育 
 小学教育 
 小学英语教育 
 音乐教育 
 高职英语 
 商务英语 
 空中乘务 
 商务日语 
 音乐表演 
 艺术设计 
 舞蹈表演 
 早期教育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4-07 19:32  

 

一、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670102K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及中职学校毕业生

修业年限:全日制脱产 三年  

教育类型:高职

学历层次:大专层次

首次招生年度:   2011年

二、职业面向

(一)职业领域:学前教育专业的职业领域是幼儿教育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中的教学人员。教学人员主要包括幼儿教师和其他教学人员,幼儿教师的职业代码为2-08-04-00;其他教学人员的职业代码是2-08-99;教学人员的职业资格为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其他教学人员的职业资格为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保育员资格证书、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

(二)初始就业岗位群1.主要就业岗位:幼儿教育机构中(幼儿园或早教机构)的幼儿教师和其他教学人员。2.次要就业岗位:幼儿园或早教机构中的保育员、育婴师。

(三)发展或晋升岗位群:本专业毕业生经过3-4年的实际锻炼,在获得一定工作经验后,可以做幼儿园的保教主任、教研主任、副园长等管理者或其他早教机构的主管、经理等。

(四)工作过程分析与典型工作任务、职业能力分解结合《中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职业主要工作要求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提炼出职业领域的典型工作为五大领域: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利用,幼儿一日生活组织与保育,幼儿游戏与教育教学活动设计、组织与评价,家长的沟通与合作,幼儿教科研工作。其对应的职业能力要求是:1. 具有基本的幼儿园环境创设和班级管理能力。2.能观察、记录、分析幼儿言行,具有针幼儿身心发展、年龄特点科学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和实施保育工作的能力。3.具有幼儿游戏活动和教育教学的设计、实施能力以及教育评价、反思的能力。4.具有弹、唱、、画、演、说幼儿综合艺术教育的能力。5.具有一定的教科研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具体工作任务和能力素质要求分析,见附表一。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资格证书举例

文化教育6701

学前教育670102k

教育行业83

教学人员

2-08

幼儿教师或其他教学人员2-08-04-00,2-08-99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保育员资格证书

三、人才需求分析与专业定位

幼儿教育是最基础的教育阶段,是人一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儿教师的职责和任务非常重要。幼儿教师具有多重角色,他们是幼儿身体健康的护理者,认知发展的促进者,适宜环境的营造者,游戏活动的参谋与同伴,社会化的指导者,健康人格的塑造者,还应是儿童教育研究者。目前,幼儿教育仍是基础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幼儿教师数量上缺口较大,人才质量规格也达不到要求。

现代社会要求的幼儿教师是师德高尚(爱心、责任心、耐心、细心)、素质全面、技能突出(日常生活、天文地理,十万个为什么;弹、唱、跳、画、说)、教育教学能力强(游戏与教学活动的设计、组织能力及幼儿教育评价、反思能力等)的教育者。因此,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首先应让学生明确幼儿园的安全、卫生保健、生活指导、游戏、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培养学生的幼儿保育教育基本能力;同时还要强化训练学生的弹、唱、跳、画、说五大技能,突出幼儿教师的职业特长;还要强调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课程教学法,教给学生一定的教育方法和技巧,培养职业技能和教育能力相融合的教育教学能力。

学前教育专业定位是:围绕学院“立足三门峡、面向金三角、服务大中原”的办学定位,面向各类幼儿教育机构,培养具有现代的幼儿教育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掌握幼儿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进行环境创设和利用、一日生活的组织和保育、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教育活动的计划和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等能力的幼儿教师。

四、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掌握幼儿发展、保育、教育的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幼儿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游戏与教育活动的设计、组织、评价能力,面向学前教育领域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幼儿教师。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幼教工作,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关爱和尊重幼儿,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要求

熟悉国家和地方有关幼儿的法律法规,理解《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的基本精神;掌握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规律、卫生保健、安全防护幼儿生长发展的知识掌握观察、谈话、记录等了解幼儿的基本方法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特点目标、任务、内容、要求、教学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安排、游戏与教育活动设计组织和班级管理的知识与方法掌握乐理、钢琴、歌唱、舞蹈、讲故事、绘画、制作玩教具方面的知识。

3.能力要求

具有合理利用资源、创设良好教育环境的能力;具有针幼儿身心发展、年龄特点科学组织幼儿一日生活和实施保育的基本能力;具有合理利用游戏空间、提供丰富的游戏材料、组织实施游戏活动的能力;具有幼儿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实施、评价、反思的能力;具有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不断进行反思,针对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的一定的教科研能力;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与幼儿、家长进行有效沟通;掌握钢琴、歌唱、舞蹈、绘画、讲故事、制作玩教具等技能,具有运用相关技能组织教育教学的能力。同时具有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五、人才培养模式及特色

根据高职教育的客观规律和经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学前教育专业以社会需要和就业为导向,采用“岗位主导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以本专业确定的就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所必备的基本素质能力要求,主导专业教学内容和专业能力训练;以职业岗位群能力素质的形成过程,主导专业教学的组织实施;以职业岗位群的考核标准,主导专业教学的绩效评价。人才培养实施的过程中,积极主动适应幼儿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幼儿教育教学能力的训练和弹、唱、跳、画、演、说技能的培养,把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技能训练相结合,培养素质全面、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幼儿教师。

六、教学模式及培养模式

本专业具体实行2.5+0.5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过程主要突出教、学、做”融于一体和工学结合的理念。2.5+0.5的教学模式即前两年半主要在学校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进行职业技能训练,穿插进行各种校内课外实践活动及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校外实践活动;最后半年主要到幼儿园、早教机构等幼儿教育机构进行教育研习,缩短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距离,实现毕业到就业的转变。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一方面,通过课堂教学扎实有序的训练突出专业技能和各种职业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专业校内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强化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专业素质。通过开展三笔字书写技能比赛、幼儿美术作品创作展览、语言艺术技能汇报表演、弹唱跳技能表演、专业综合技能毕业汇报演出等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能力,发展特长,提高综合素质。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开设在第一学期,30学时,考查课。课程目标是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引导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为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和法律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思想教育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生价值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教育包括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法制教育包括职业法律规范教育、了解法律制度、弘扬法治精神。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设在第二学期,72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面对实际问题,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能力;提高主动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能力;培养为未来生活而自主学习、选择、探索的能力。使学生们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对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历史责任感,自觉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之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内容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体系。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

3.《形势与政策》开设在1—6学期,48学时,考查课。课程目标是使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做到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指导和帮助学生认清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承担起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课程内容以教育部社科司《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为基础,结合每年召开的重要会议的实际情况及会议精神内容,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内容来拟定。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

4.《军事技能训练》开设在第一学期,112学时,考查课。课程目标是通过军事技能训练,帮助学生锻炼良好的体魄,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培养学生严明的纪律性、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善于合作的团队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军事素质,为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分为四大模块:共同条例教育与训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教学要求为实践教学。

5.《国防教育》开设在第一学期,36学时,考查课。课程目标是通过国防教育课教学,一方面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另一方面认清国防与国家安危存亡、民族荣辱兴衰的密切关系,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的综合国防素质。课程内容包括主要分为五大模块: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和信息化装备。教学要求是基于信息化平台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6.《就业与创业指导》开设在第三、五学期,24学时,考查课。 课程目标是使学生了解新时期的就业观念,就业创业政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树立现代多元的就业观;引导学生实事求是地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掌握求职材料准备的基本要求,坚持科学地把握择业决策的程序,提高就业竞争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设计好自己的求职之路;使学生掌握创新思维、了解创业机会的识别和主要来源,并学会科学地掌控创业风险。课程内容包括就业认知、择业定位;发掘优势,就业准备;求职材料准备;面试准备;求职权益保护;求职礼仪;职场适应。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7.《职业规划与职业素质养成》开设在第一学期,24学时,考查课。课程目标是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使学生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认识自己的特性、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创业的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沟通和人际交往技能、求职技能、自我管理技能等。课程内容包括职业规划初识;自我探索;价值观探索;探索工作世界;决策与行动计划;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基础核心能力;职业拓展核心能力。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与实践结合。

8.《劳动教育》,2学分,必修课,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16课时,1学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1学分。专题教育分别在第一、第二学年开设。第一学年开设在第一学期,为面向全院各专业学生的普适教育,8课时,0.5学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实施。第二学年,结合专业开展专题教育,8课时,0.5学分,由各院部负责实施。劳动教育实践要组织学生走向社会,以校外劳动锻炼为主。包括集中劳动教育实践和自主实践等形式。第二学期集中劳动教育实践1周,24学时,由学生处负责实施。第二学年,结合暑期自主实践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由团委负责实施。第三学年,结合顶岗实习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由各院部负责实施。

9.学前教育专业《高职体育》开设在1-4学期,共128学时,考查课。课程目标是坚持“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程,使学生增进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文化素养,掌握体育健身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为胜任职业岗位提供保证。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学期的身体素质和太极拳,第二——三学期的自主选项课程,包括篮球、足球、乒乓球、排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课程、武术、健美操、体育舞蹈、街舞、形体、瑜伽以及跆拳道等,第四学期结合职业要求的幼儿体育教学。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10.《高职生心理健康》开设在第一学期,36学时,考查课。课程目标是以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理论为依据,紧密结合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引导学生参与、感悟,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耐挫性,培养学生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主要内容包括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适应高职的学习,培养健全人格,学会与人交往,正确认识压力及掌握应对方法,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正确面对恋爱中的挫折,能够和异性正常交往,正确使用网络等。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与活动体验相结合。

11.《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设在第二学期,32课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让学生理解传统的人文精神、伦理观念、审美情趣及其中的现代因素,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扩大视野,丰富精神世界,增进人文素养,并能以理性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去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内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戏剧、绘画,中国传统节日,中国传统建筑,中国传统哲学、教育等。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与实践结合。

12.《高职语文》开设在第一学期,36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强化表达和应用写作能力,培养学生可持续学习和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大学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工具性和审美性作用。教学内容包括:古今中外、文质兼美的经典文本的解读、赏析,文学作品表现手法和具体写作技巧的分析,反映时代风貌、深受当代大学生喜爱的作品拓展阅读;条据、通知、计划、总结、消息、演讲稿、自荐书、调查报告等文种的阅读和训练。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

13.《高职公共英语》开设在1-3学期,116学时,第一学期和第三学期为考试课,第二学期为考查课。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以听说领先的,良好的英语阅读能力,基本的英汉互译能力,使学生具备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同时具有文化融合和独立学习思考能力,对英语文化能够辨真识假,增强中国文化自信,积极传播中国文化。教训内容包括传授英语词汇、基础语法等语言知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英语交际能力,形成初步的跨文化融通能力,坚定文化自信。教学要求是英语语言知识掌握与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运用相结合。

14.《现代信息技术》开设在第二学期,64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了解微型计算机的组成,能熟练使用打字软件快速完成文字录入,掌握Windows7操作系统使用,具备使用Word 2010完成文档的编辑和排版的能力,具备使用Excel 2010完成数据报表的录入和快速计算的能力,具备使用PowerPoint 2010快速完成演示文稿制作的能力,了解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常用工具软件应用能力,具备网络信息搜索与获取能力等。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Windows7操作系统,Word 2010,PowerPoint 2010,网络基础知识,常用工具软件应用,网络信息搜索与获取。教学要求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专业群基础课程、专业能力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四类。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为《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幼儿园环境创设》。

学前心理学》开设在第二学期,54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学前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知识,培养运用幼儿心理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幼教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学前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各年龄阶段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学前儿童的感知觉、注意、记忆、想象、表征、思维、情绪、情感、意志、个性的发展的规律;学前儿童常见心理疾病的相关知识。教学要求是结合教师资格证考试,运用案例教学法,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学前教育学》开设在第三学期,54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学前儿童教育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初步形成现代学前教育的新观念;具备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幼儿园教育工作实际的实践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学前儿童教育的基本规律、实施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学前儿童教育机构的特点和规律;组织学前儿童活动的方法和原理;托幼机构、家庭与社区教育;幼儿教师要求。教学要求是结合教师资格证考试,运用案例教学法,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幼儿卫生与保健开设在第三学期,48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幼儿生理、心理卫生保健的基本知识,常见疾病预防、意外情况处理等方法,并能处理幼儿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基本问题;学会对幼儿一日生活管理和指导。主要内容包括幼儿各系统的生理特点及相应卫生保健措施;幼儿生理、心理卫生常见问题及健康检测与评价;儿童的合理营养;幼儿常见疾病的预防、辨别及护理;常用的护理技术和急救术;幼儿安全教育。教学要求是结合教师资格证考试,运用案例教学法,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幼儿游戏与指导》开设在第四学期,42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幼儿园游戏的分类、发展、价值,以及各类游戏的特点与功能,掌握各类游戏的设计组织与指导的方法,通过训练具备各类幼儿游戏的设计和指导开展能力。主要内容包括幼儿游戏的基本概念、特征、游戏与幼儿教育的关系等基本理论;各种类型幼儿游戏的特点、功能;幼儿园游戏的设计、组织、指导与评价。教学要求是结合教师资格证考试,运用案例教学法,理论讲授与实践训练相结合。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开设在第三、四、五学期,共计182学时,《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为考试课,其余为考查课。课程目标是使学生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活动设计的基本理论;掌握语言、健康、社会、科学、艺术领域教学的原则、目标、内容、各年龄段要求、方法;能够进行各种教育教学活动设计、实施、评价与反思。主要内容包括幼儿园各领域活动设计与指导概述;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教育活动的目标、内容、各年龄段要求以及活动方法;各领域教育活动设计、指导与评价的要求等。教学要求是结合教师资格证考试,以模拟上课训练为主、理论讲授为辅,课内与课外结合。

《幼儿园环境创设》开设在第四学期,30学时,考试课。课程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义、目标、原则等理论;掌握幼儿园各种教育环境创设的主要内容、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创设适宜的幼儿园环境。主要内容包括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理论基础;幼儿园室内外环境的规划与创设。教学要求是结合教师资格证考试,讲授、示范与训练相结合。

(三)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

1.通识课程是为学生提供多学科交叉综合的优质课程,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拓展知识视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奠定基础。学校构建了“历史文化领域、人文社会领域、哲学思维领域、艺术审美领域、生命健康领域、科学技术领域”等六个通识课程模块为支撑的通识课程体系,提供若干门课程学生自由选择。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选修4门通识课程、获取6学分。其中,所有学生必须至少一门艺术类课程。

2.素质教育课程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及专业协会活动、志愿者服务、劳动实践、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养成、素质拓展等课程内容。素质教育课程由学工部负责。学工部要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统一规划,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要求,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管理细则、以及监控和评价体系,并负责实施。

3.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包括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包括《职业规划与职业素质养成训练》《就业与创业指导》等课程,纳入公共基础课,由公共教学部创新创业教研室负责实施。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课程包括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经营实践活动等。创新创业学院要对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课程统一规划,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相关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管理细则、以及监控和评价体系,并负责实施。

八、课程体系基本结构

1.专业课程体系说明及课程体系结构

本专业课程体系根据学前教育专业职业岗位工作任务的素质能力要求,结合专业基础能力、专业能力、社会能力三大能力形成的过程和阶段,以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为主线构建产学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课程与职业证书融合、技术与人文融通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包括公共基础课程模块、专业课程模块、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模块三大模块构成的本专业“职业能力本位”的课程体系。三大教学模块有机结合、互相补充,为实现职业能力的培养目标而发挥各自应有的功能。

第二模块专业技能课程包括专业群基础课程、专业能力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四类。

专业群基础课程是专业群内各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共有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课程,解决专业群内各专业进行专业学习所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体包括专业文化概论、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教育法规、教师口语、三笔字、现代教育技术、幼儿文学、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幼儿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课程概论、微格教学13门课程。

专业能力课程解决本专业职业领域工作所需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是直接针对职业岗位群,针对职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重点培养相关职业能力而开设的课程。对应的课程有:钢琴与幼儿歌曲伴奏、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声乐与幼儿歌曲演唱、幼儿美术、手工、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8门课程。

专业实践课程包括专项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专项实习实训、教育研习、毕业论文写作。

专业拓展课程面向职业岗位需求和职业发展,解决本专业职业领域工作所需的基础管理知识和基本的管理能力,拓展培养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为学生今后职业发展及个性化服务。专业拓展课程主要由专业本身提供若干选修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发展进行选修,至少选修6门。开设有:乐理与视唱、现代礼仪、蒙特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国学经典选读、幼儿经典绘本导读、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以及特长项目选修等课程。

2.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说明及实践教学课程

专业实践课程包括专项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专项实习实训、教育研习、毕业论文写作。专业实践教学和教育实践课程有机结合。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贯通,涵盖师德体验、保教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并与其他教育环节有机衔接。充分发挥校内外实训指导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提高专业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够掌握职业岗位群要求的主要职业能力。

1)教育见习:主要是保教见习,共4周,安排在第三、第四学期各二周。是组织学生到幼儿园的实践活动,目的是使学生熟悉幼儿园环境,观察教育对象,了解幼儿园一日生活组织和教育教学实际,熟悉教育教学过程,掌握幼儿教师要求,将校内学习和实际工作岗位尽早结合,形成对岗位的初步理解和岗位要求的初步认识。

2)教育实习:共4周,安排在第五学期。是面向幼儿园的有组织的实践活动,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教育实习工作,参与幼儿园班级活动,熟悉幼儿园一日生活组织和教育教学活动的要求,能够辅助进行幼儿园环境创设、一日生活照料和保育、教学和游戏活动组织,将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幼儿园教育教学实践之中。

3)专项实习实训:1周,安排在第五学期,校内进行。针对教师资格证理论考试之后的面试环节,进行强化训练。主要内容是无生讲课和面试答辩训练。

4)教育研习:共16周,安排在第六学期。教育研习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增强其岗位适应性和社会竞争力的主要方式。学生在参与幼儿园各种活动的过程中,了解研究教育实践的一般方法,参与各种类型的科研活动,获得科学地研究幼儿的经历与体验形成问题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教育研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地从事幼儿教育教学及研究的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5)毕业论文写作:是系统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考查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研究方法以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使学生的科研意识和专业素质得到提高。共14周,课外进行。

3.对公共基础模块和素质教育与能力提升模块内容要求的简要描述

第一模块公共基础课程着重培养学生思想政治与理论修养;道德与法律修养;学习和发展能力;交往与合作能力;创业和创新能力;文化艺术与社交礼仪;身心素质与健康等等社会公共必备素质以及语言文字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等社会公共必备技能。主要课程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国防教育》《军事技能训练》《高职体育》《就业与创业指导》《职业规划与职业素质养成训练》《劳动教育专题》《高职生心理健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职语文》《高职公共英语》《现代信息技术》。

第三模块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包括通识课程、素质教育必修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三类。

通识课程是为学生提供多学科交叉综合的优质课程,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拓展知识视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素质教育课程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及专业协会活动、志愿者服务、劳动实践、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养成、素质拓展等课程内容。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包括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九、专业主干、核心课程说明(见附表6)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幼儿园环境创设》,具体内容见附表6。

十、毕业要求与条件(要严格毕业条件和要求

1.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15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公共基础课程37.5学分,专业课程98.5学分(其中专业群基础课程26学分,专业能力课程33.5学分,专业实践课程30学分,专业拓展课程9学分),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19学分(其中通识课程6学分、素质教育课程8学分,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课程5学分)。

2.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获取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二级),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证书(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级甲等)。可选修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二级以及与幼儿教育专业有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如保育员职业资格证书、幼儿照护职业资格证书、营养师资格证书、蒙特梭利教学资格证书、奥尔夫音乐教学资格证书等。学生必须获得五类证书方可毕业。(具体要求见附表五)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学习深造,学前教育专科可以通过专升本考试到本科学校学前教育、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专业学习,考试科目为大学英语、教育学和心理学。其他继续学习的渠道有:各种学前教育网站、各种教学和学术会议及竞赛活动、到国内外高师本科院校的访学进修、到优秀幼儿园参观学习、与优秀幼儿教师的结对学习等。

十二、实施保障(本部分应根据专业实际情况,对课程的时间安排、师资聘任、实训条件、考核方式、专业选项、技能竞赛、特色培育等特殊要求等进行必要说明。)

(一)师资队伍

1.对本专业的专任教师的要求

(1) 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2) 具有完备的幼儿教育理论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素养,了解我国幼儿园(包括各类幼教机构)的培养目标和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

(3)了解我国的教育方针,熟悉《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0-3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法规政策;具有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发展观;懂得幼儿教育的规律和特点,掌握教育的原则和科学的教育方法;

(4) 以生为本、以学定教,能够承担1-2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课堂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和学习指导等教育教学能力;

5)勤于思考,严谨治学,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

6)能够分析、解决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并有效指导学生发展与职业规划。

2.对本专业的兼职教师的要求

1)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的幼儿教育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2)长期从事幼儿教育相关行业的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3)能够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能力的实践指导,指导学生完成各种教学技能训练及专业实践性教学活动;

4)能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幼儿园教育工作,熟悉教育过程,并带领学生逐步进行教育现象的分析和实践教育问题的解决。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要求

本专业需要的校内教学实训条件包括钢琴房,舞蹈房(有多媒体、钢琴等设备),画室(配有单独桌椅、画架、素描模型等),音乐教室(配有钢琴等),语音室,计算机房,蒙特梭利教学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学实训室,微格教室,保育实训室、游戏实训室,从而保证专业教学的顺利进行。

2.校外实训基地应具备的条件

本专业需要与20-30家幼儿园及早教机构建立长期的稳定的合作关系,作为固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保教见习、教育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践活动提供足够的场所。学校应与幼儿园签订合作协议,明确职责。

3.对教室的有关要求

需要配备多媒体教室,并开通互联网,可以方便师生用网络资源来学习。

(三)教学资源

对教材选用、图书文献配备、数字资源配备等提出有关要求。在图书资料方面,要有丰富的文、史、哲及自然科学方面的文献资料,为学生学习奠定宽厚的基础;还要配置学前教育专业的书籍、期刊等辅助学习资料,还包括相应的光盘、电子图书等。同时还要配备《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0-3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法规文件以及幼儿园的教材供学生学习使用,每6人需要一套资料。

(四)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上,理论教学主要采用讲授与讨论分析结合、运用案例进行教学的方法,技能课强调采用示范与训练结合的方法,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在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一方面,突出精讲多练,通过课堂教学扎实有序的训练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各种职业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专业校内实践项目,搭建平台,强化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专业素质。

(五)学习评价

课程考核的主要目的在于指导学生有目的、有目标地进行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和核心作用,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以及配套大纲为指导,科学合理地确定课程教学评价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全面考察学生的专业理念、师德、专业知识和能力,更好地促进人才的培养。

所有课程的考核可以分为两大类:考查课和考试课。采用“多元评价”考核办法,把“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既注重学习过程,又注重学习结果;注重学生实际技能的考核,采取开卷、闭卷与职业技能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兼顾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两个方面。专业技能考核应以能够体现学生对本技能课程的掌握情况为依据来设置考核内容,以实际技能操作为主,课堂内外相结合,全面考察学生技能掌握情况。课程学期成绩由平时成绩(10%)、实践成绩(50%)、期末成绩(40%)三部分组成。

(六)质量管理

学院通过出台各种相关基层教学组织管理的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保障教学工作的规范运行和有序开展,师范学院结合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特制定了本学院的相关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并高质量地完成学院各项教学任务,加强各教学环节的管理,严肃教学纪律。专业教研室配合院部做好教研室日常工作检查、教材征订、教学任务安排、听评课、教学信息采集等常规管理工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提供基本保证。

十三、各类附表

1.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

2. 教学周数安排表

3. 按学期开设课程进程表(含学分分配)

4. 课程结构比例表

5. 取得资格证书一览表

6.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说明

十四、核心课程整体设计方案

 

 

 

 

 

 

 

 

 

 

 

 

 

 

 

 

 

 

 

附表1:

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对照表

序号

工作领域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相关课程

考证等级

备注

1

幼儿园环境创设与利用

1.建设班级文化

2.营造美观、和谐的教育环境

1. 执行幼儿园安全、保健制度的能力;2.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的能力;3.创设有助于促进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的能力。

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美术、三笔字、手工、幼儿园环境创设、教师口语、幼儿园组织与管理、计算机基础

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必修

2

幼儿一日生活组织与保育

1.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

2.科学照料幼儿日常生活,指导和协助保育员做好班级常规保育和卫生工作

3.利用各种契机进行随机教育

4.及时处理幼儿的常见事故

1.热爱幼儿及幼教工作,亲切友爱,耐心细致;2.幼儿心理、行为的观察、分析与干预能力;3.与幼儿交流、沟通的能力;4.幼儿保育与保健能力(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幼儿常见疾病的简单护理;常见传染病的预防);5.意外或危险情况的处理能力;6.班级管理能力。

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

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教育法规、幼儿园组织与管理、保教见习、教育见习、顶岗实习

保育员资格证书

 

幼儿照护资格证书

 

营养师资格证书

选修

3

游戏与教育教学活动设计、组织与评价

1.确定每月活动主题

2.设计主题活动方案和计划

3.设计五大领域具体活动方案

4.组织实施游戏与教学活动

5.指导、评价幼儿

 

1.具有正确的教育,关注幼儿需要和发展,熟悉各年龄阶段幼儿的特征和活动目标;2.唱、弹、跳、画、说基本技能;3、良好语言表达、与幼儿沟通交流的能力;4. 具有教育活动设计能力;5.具有教育活动实施和教育评价能力;6. 能合理收集和准备活动材料,具有玩教具制作与游戏活动组织能力;7.终身学习与知识整合能力;8.教学反思能力

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钢琴与幼儿歌曲伴奏、声乐与幼儿歌曲演唱、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幼儿美术、手工、教师口语、幼儿游戏与指导、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蒙特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教育实习

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普通话等级证书(二级甲等)

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证书(学校)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pet)

 

必修

 

必修

 

 

必修

 

 

选修

4

家长沟通与接待工作

1.接、送交流

2.进行家访

3.召开家长会

4.组织家长开放日

5.家园共育栏

1.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与沟通能力2.语言表达能力;3.一定的管理能力。

学前教育学、教师口语、高职应用语文、现代礼仪、幼儿园组织与管理、三笔字

5

幼儿教研科研工作

教师交流与专业发展

1.能够参与教研活动,针对保教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与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经验和资源;2.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等查阅资料,进行学习和交流;3.能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和设计简单的教研课题,改进教育方法,能撰写教育论文

幼儿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各领域教育(健康、语言、社会、科学、数学、音乐、美术)、幼儿教育法规

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二级)

选修

6

早教机构:幼儿教师

亲子环境创设与保持

1.了解幼儿心理,对幼儿行为进行分析的能力;2. 创设有助于促进幼儿成长、学习、游戏的教育环境的能力。

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美术、三笔字、手工

7

孩子、家长的日常接待工作

1.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与沟通能力2.语言表达能力;3.一定的管理能力。

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教师口语、高职应用语文、现代礼仪

8

婴幼儿护理、亲子教育组织与实施

1.幼儿护理能力(幼儿日常生活的护理)2.使用各种教具对幼儿进行亲子教育的能力。

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幼儿园各领域教育(健康、语言、社会、科学、数学、音乐、美术)、蒙特梭利教学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幼儿照护资格证书、营养师资格证书、蒙特梭利教师资格证书、奥尔夫音乐教学资格证书

附表2

教学周数安排表

 

总教学周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第一学期

15

第二学期

20

第三学期

20

第四学期

20

第五学期

20

√﹟

√﹟

√﹟

√﹟

□﹟

□﹟

□﹟

£

√﹟

√﹟

√﹟

√﹟

□﹟

第六学期

17

 

 

 

备注:1. 军事训练用☆表示,理论教学用√表示,劳动实践用○表示,校内专业实验、教育见习用※表示,教育实习用□表示,教育研习用△表示,毕业论文用﹟表示。考试用⊙表示。

 

附表3  

教学进程表(含学分分配)

课程模块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      时

课程类别

考试

考查

各学期授课周数及学时分配

修读方式

备注

计划学时

理论学 时

实践学 时

第一学期

第三学期

第五学期

必修

选修

12

19

19

19

19

17

限选

任选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54

30

24

B

1

30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72

46

26

B

2

46

3

形势与政策

1

48

36

12

B

1-6

8

8

8

8

8

8

4

军事技能训练

2

112

12

100

B

1

112

5

国防教育

2

36

30

6

B

1

36

6

高职

体育

6

128

20

108

B

1-4

32

32

32

32

第三四学期为幼儿体

7

职业规划与职业素质养成训练

1.5

24

20

4

B

1

24

包括教师职业道德内容

8

就业与创业指导

1.5

24

20

4

B

3.5

14

10

9

劳动教育专题

1.0

16

16

0

A

1.3

8

8

10

高职生心理健康

2

36

20

16

B

1

20

11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

32

22

10

B

2

32

12

高职语文

2

36

30

6

B

1

36

13

高职公共英语

6

112

58

54

B

1.3

2

44

32

36

14

现代信息技术

3.5

64

28

36

B

2

64

专业(技能)课程模块%

 

专业群基础课程

1

学前教育专业文化概论

1

20

20

0

A

2

20

2

※学前心理学

3

54

34

20

B

2

54

核心课

3

※学前教育学

3

54

34

20

B

3

54

核心课

4

※幼儿卫生与保健

2.5

48

30

18

B

3

48

核心课

5

幼儿文学

2

36

16

20

B

3

36

6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2

36

24

12

B

4

36

7

幼儿教育科研方法

2

36

20

16

B

5

36

8

幼儿教育法规

1

20

14

6

B

3

20

9

三笔字

2.5

48

16

32

B

1.2

32(1.5)

16(1)

10

教师口语

3

68

22

46

B

1.2

32(1.5)

36(1.5)

11

幼儿园课程概论

1.5

30

20

10

B

5

30

12

现代教育技术

1.5

30

10

20

B

4

30

13

微格教学

1

24

8

16

B

4

24

专业能力课程

1

钢琴与幼儿歌曲伴奏

6

120

40

80

B

2.4

1.3

30(1.5)

30(1.5)

30(1.5)

 

30(1.5)

 

2

声乐与幼儿歌曲演唱

4.5

90

30

60

B

3.5

4

30(1.5)

30(1.5)

30(1.5)

3

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

6

120

40

80

B

2.4

1.3

30(1.5)

30(1.5)

30(1.5)

 

30(1.5)

 

4

幼儿美术

3

60

20

40

B

2

1.

30(1.5)

30(1.5)

5

手工

1.5

30

10

20

B

3

30

 

6

※幼儿园环境创设

1.5

30

10

20

B

4

30

核心课

7

※幼儿游戏与指导

2

42

14

28

B

4

42

核心课

8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

1.5

32

 

12

 

20

 

B

3

32

核心课

9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1.5

32

12

20

B

4

32

核心课

10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1.5

30

12

18

B

5

30

核心课

11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1

20

8

12

B

4

20

核心课

12

※学前儿童数学教育

1.5

30

12

18

B

5

30

13

※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1

24

10

14

B

5

24

核心课

14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

1

20

8

12

B

5

20

核心课

专业实践课程

1

教育见习

4

96

96

C

3.4

2周

2周

2

教育实习

4

96

96

C

5

4周

3

专项实训

1

24

24

C

5

1周

4

教育研习

16

384

12

372

C

6

16周

5

毕业论文

5

0

C

5

课外进行

专业拓展课程

1

乐理与视唱

3

60

20

40

B

1.2

30(1.5)

30(1.5)

2

现代礼仪

1.5

30

20

10

B

3

30

3

蒙特梭利教学法

1.5

30

10

20

B

3

30

4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1.5

30

10

20

B

4

30

5

儿童行为观察与指导

1.5

30

20

10

B

4

30

6

国学经典选读

1.5

30

10

20

B

5

30

7

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

1.5

30

10

20

B

4

30

8

幼儿经典绘本导读

1.5

30

10

20

B

5

30

9

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

1.5

30

10

20

B

5

30

10

特长项目选修(舞蹈、声乐、钢琴、美工等)

2.3.4.5

60

60

60

60

选修相关特长课

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模块

通识课程

选修4

6.0

120

120

0

A

2-5

素质教育

1

暑期社会实践

2

团委负责考核

2

志愿者服务、学生社团、专业协会

2

3

劳动教育实践

1

24

0

24

C

1周

4

素质拓展

1

1-5

参加素质拓展训练

5

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养成

2

创新创业教育

1

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经营实践活动

5

3-6

创新学院考核

合  计

155

2724

1116

1608

422

484

486

452

436

392

比 例

41%

59%

周课时

35.2

25.5

25.6

23.8

22.9

24

 

 

 

附表4

   课程结构比例表

模块名称

课程类别

学时数

学分数

学时百分比%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A

16

16

0

1

0.6

27.4

B

778

372

406

36.5

26.8

C

专业(技能)课程模块

专业基础课程

A

20

20

0

1

0.7

17.4

B

484

248

236

25

16.7

C

专业能力课程

A

23.4

B

680

238

442

33.5

23.4

C

专业实践课程

A

20.7

B

C

600

12

588

30

20.7

专业拓展课

A

6.2

B

180

90

90

9

6.2

C

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模块

通识课程

A

120

120

0

6

4.1

4.9

素质教育

C

24

0

24

8

0.8

创新创业教育

C

5

占总学时比例

A类课程比例156

B类课程比例2122

C类课程比例624

5.4

73.1

21.5

 

 

附表5

 

取得证书一览表

资格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及发证单位

等级

学分

必修

选修

建议考取时间

英  语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pet)

二级

2

选修

第三学期

计算机

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

二级

2

选修

第二学期

体育

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证书(学院)

2

必修

第四学期

普通话

普通化测试等级证书(河南省语委)

二级甲等

2

必修

第一、第二学期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国家统一考试)

2

必修

第五六学期

保育员职业资格证书、幼儿照护职业资格证书、蒙特梭利教师资格证书、奥尔夫音乐教师资格证书、营养师资格证书等

每个2学分

选修

第三、四、五学期

 

 

 

附表6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说明

 

序号

课程

名称

课程

目标

主要内容

主要项目

建议教材

教学方式

评价与考核

开设学期与教学时数

1

 

 

学前心理学

使学生掌握学前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学前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知识,培养运用幼儿心理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幼教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包括学前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各年龄阶段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学前儿童的感知觉、注意、记忆、想象、表征、思维、情绪、情感、意志、个性的发展的规律;学前儿童常见心理疾病的相关知识。

学前儿童心理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各年龄阶段幼儿心理发展;儿童的感知觉、注意、记忆、想象、思维、情绪的发展;学前儿童心理常见心理疾病的知识及应对方法。

《学前心理学》刘新学、唐雪梅,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案例教学法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二学期, 共54学时

 

2

学前教育学

 

使学生掌握学前儿童教育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初步形成现代学前教育的新观念;具备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幼儿园教育工作实际的实践能力。

包括学前儿童教育的基本规律、实施教育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学前儿童教育机构的特点和规律;组织学前儿童活动的方法和原理;托幼机构、家庭与社区教育;幼儿教师要求。

学前儿童教育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学前儿童教育机构的认识;学前儿童活动的组织;托幼机构、家庭与社区教育;如何做幼儿教师。

《学前教育学》,周青云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高职学前教育专业规划教材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

案例教学法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三学期,共54学时

3

幼儿卫生与保健

使学生掌握幼儿生理、心理卫生保健的基本知识,常见疾病预防、意外情况处理等方法,并能处理幼儿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基本问题;学会对幼儿一日生活管理和指导。

幼儿各系统的生理特点及相应卫生保健措施;幼儿生理、心理卫生常见问题及健康检测与评价;儿童的合理营养;幼儿常见疾病的预防、辨别及护理;常用的护理技术和急救术;幼儿安全教育。

幼儿各系统的生理特点及卫生保健措施;幼儿生理、心理卫生常见问题及健康检测与评价;儿童的合理营养;幼儿常见疾病的预防、辨别及护理;常用的护理技术和急救术;幼儿安全教育。

《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张兰香

潘秀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

讲授与训练相结合,案例教学法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三学期,共48学时

4

幼儿游戏与指导

使学生掌握幼儿园游戏的分类、发展、价值,以及各类游戏的特点与功能,掌握各类游戏的设计组织与指导的方法,通过训练具备各类幼儿游戏的设计和指导开展能力。

幼儿游戏的基本概念、特征、游戏与幼儿教育的关系等基本理论;各种类型幼儿游戏的特点、功能;幼儿园游戏的设计、组织、指导与评价。

幼儿游戏的基本理论;角色游戏、表演游戏、结构游戏、智力游戏等各种类型幼儿游戏的创编;幼儿园游戏的组织、指导与评价。

《幼儿园游戏》

韩宏莉,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学前教育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

讲授、示范与训练相结合,案例教学法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四学期,共42学时

5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数学学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

使学生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活动设计的基本理论;掌握语言、健康、社会、科学、艺术领域教学的原则、目标、内容、各年龄段要求、方法;能够进行各种教育教学活动设计、实施、评价与反思。

幼儿园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教育活动的目标、内容、各年龄段要求以及活动方法;幼儿园各领域教育活动设计、指导与评价的要求等。

幼儿园教育活动概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设计、组织与评价;健康教育活动设计、组织与评价;社会教育活动设计、组织指导与评价;科学教育活动设计、组织指导与评价;艺术教育活动设计、组织指导与评价。

《幼儿健康教育》徐献红、周立峰,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颜晓燕,学前教育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

模拟训练为主、理论讲授为辅,课内与课外结合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查与考试结合

 

第三、四、五学期,共188学时

6

幼儿园环境创设

使学生了解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义、目标、原则等理论;掌握幼儿园各种教育环境创设的主要内容、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创设适宜的幼儿园环境。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理论基础(物质环境、精神环境创设的意义、目标、原则、方法等);幼儿园室内外环境的规划与创设(包括公共环境创设、墙饰环境创设、区域环境创设、主题活动环境创设等)。

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理论基础;幼儿园室内外环境的规划与创设(包括公共环境创设、墙饰环境创设、区域环境创设、主题活动环境创设)。

《幼儿园环境创设》陈桂萍郑天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讲授、示范与训练相结合,案例教学法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四学期,共30学时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