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专业建设>语文教育>正文
 学前教育 
 语文教育 
 小学教育 
 小学英语教育 
 音乐教育 
 高职英语 
 商务英语 
 空中乘务 
 商务日语 
 音乐表演 
 艺术设计 
 舞蹈表演 
 早期教育 

语文教育

2020级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4-01 19:41  

一、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670104K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及中职学校毕业生

修业年限:全日制脱产 三年

教育类型:高职

学历层次:大专层次

首次招生年度:1999年

二、职业面向

(一)职业领域

语文教育是面向教育领域,培养从事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师范类专业,其归类于教育行业中的教师职业领域,具体职业面向是小学语文教学与管理,主要就业岗位是小学教师。小学教师的职业代码为2-09-04-00职业资格为教师资格证。

(二)初始就业岗位群

根据教师职业活动的本质特点和市场人才需求的调查研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依据《中国职业分类大典》,确定专业初始就业主要岗位小学语文教师

(三)发展或晋升岗位群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10年的锻炼,在获得一定工作经验后,可以成长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四)工作过程分析与典型工作任务、职业能力分解

首先根据教师职业活动的活动对象、活动内容与方式、职业活动的技术原理与规范,知识体系及特点,明确小学教师职业活动所涵盖的职业岗位及其标准,结合《中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职业主要工作要求,确定这个职业领域的典型工作任务;其次根据完成这些典型工作任务需要的素质、知识与能力构建的需求分析,确定从事教师职业活动所需要的职业能力标准和职业技术资格证书。具体指学生学习过程和毕业时可以取得的表现职业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的各类证书,主要包括:教师资格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毕业证书等。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教育与体育

67

教育类

6701

语文教育

670104K

教学人员

2-09)

小学教师(2-09-04)

小学教师(2-09-04-00)

教师资格证书

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对照表

序号

工作领域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相关课程

考证等级

1.

小学语文教师

1.承担教学任务,备课、授课、辅导、批改作业;

2.对学生进行考试、考核;

3.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4.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组织、辅导学生课外活动。

1.德育育人能力

2.教育教学能力

3.教育科研能力

4.班级管理能力

5.“三字一话”能力

6.沟通协作能力

7.教育技术能力

8.团队活动能力

 

教师口语,演讲与口才,诗文诵读、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语言与文学类课程,毕业论文写作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设计语文教材教法,班级管理、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现代教育技术、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

普通话等级证(二级甲等)

教师资格证

 

 

三、人才需求分析与专业定位

近年来,三门峡市的基础教育得到长足的发展,教师队伍大大扩充。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学校及民办学校,人才流失现象特别严重,导致基础教育师资缺口比较大,这就为我院发展语文教育提供了一定的机遇。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建设战略的实施,三门峡乃至河南省不少地区在十三五期间,对专业化程度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强、执教能力强的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仍有持续而稳定的需求。

现代基础教育要求的小学语文教师是践行师德、会教学、会育人、会发展的教育者。因此,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人才首先应该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语文教育专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师范毕业生。其次要扎实掌握语文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具备一定的其他学科基本知识,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语文课程标准,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语文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语文教育专业具有基础性、广适性的特点,它培养的学生既可以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又可以到教育机构中从事与教育相关的教育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基于此,语文教育专业的定位是:立足三门峡,面向金三角,服务大中原,培养拥有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师德高尚,掌握语文知识和思维技能具备语文教育活动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组织实施能力和一定的设计、班级活动设计及组织等能力,能够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小学语文教师,也能够在教育机构中从事与教育相关的教育教学、研究、管理工作的教育工作者。

四、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掌握语文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语文教育活动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教学组织实施能力和一定的设计、班级活动设计及组织等能力面向教育领域,能够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小学语文教师

(二)基本规格

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具体体现在素质、知识、能力三个方面。

1.素质:包括公共素质和职业素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语文教育专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③拥有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语文课程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语文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全面了解我国教育法律、法规,基本掌握现代教育有关理论、方法,树立现代教育观念。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团队协作热爱生活,关爱生命,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较强的人文情怀和健康的人际交往行为方式;在职业活动中能够清晰判断把握相关社会事物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具有现代体育理念,懂得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具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

2.知识

要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等。

公共基础知识

掌握从事语文教育工作应具备的教育学、心理学、语言、文学、写作、教材教法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

②具备基础教育法规、方针、政策和教育教学规律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

③具备计算机和英语读写基础

④具备基础教育需求的人文科学基础知识。

专业知识

掌握语文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具备一定的其他学科基本知识,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及方法体系,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

掌握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和有关外国文学、儿童文学的基本知识及方法体系;

掌握汉语、现代汉语的基本知识及方法体系;

掌握基本的写作知识和写作教学知识;

掌握语文课程的性质、地位、教学原则及语文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掌握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以及与社会实践、小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

掌握小学生日常管理、班级管理方面的知识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小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

3.能力

通用能力:主要包括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基本的职业外应用能力等。

专业技术技能(教学能力):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语文课程标准,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运用语文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具备运用文学分析与历史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小学语文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

能够运用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的基本语法规范对小学语文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

能够运用相关文体知识与方法针对小学写作学习活动设计与过程指导,具有习作修改指导与习作评价的能力;

能够运用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原理和方法,对小学语文所涉及的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不同类型教学进行规范的教学设计的能力

能够运用语文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组织实施课堂教学的能力;

能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较好的使用规范的普通话、三笔字、简笔画的能力;

能够在语文教育教学活动熟练使用有关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能力。

能够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组织实施主题教育、少先队和社团等教育活动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五、人才培养模式及特色

根据高职教育的客观规律和教师职业对人才的要求,语文教育专业以社会需要和就业为导向,构建并实施“教学互动·学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互动·学训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内涵是:教学存在于学生主体与教师主体的教与学互动之间,因此在学校教师的日常教学过程中给学生树立这种互动示范,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对教学关系的理解和能力形成,学生通过教学片段模拟和见习、实习、顶岗实习进行体验、反思及提高。一方面教师在专业教学中教给学生文学分析、历史分析、汉语规范分析的方法,学生独立或通过小组合作完成有关小学语文教育内容的分析;另一方面教师教给学生语文教学的原则和教学设计的原理和方法,学生独立或通过小组合作针对性完成教学设计和教学模拟体验。

六、教学模式及培养模式

语文教育专业的教学组织实施“学教”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较为扎实的语文专业知识和基本方法为基础,以语文教学的基本原则、方法和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的原理、程序、方法为支撑,以独立分析小学语文有关教育内容、有关教学设计、模拟教学、实习体验等为保障,学中有教,学是为了教;教中有学,教即是学,实现学术性与职业性(专业性与师范性)的统一。

语文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具体实行“2.5+0.5”方式,即前两年半主要在学校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进行专业技能训练,穿插进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暑期自主实践等校内外实践实训活动;最后半年到校外实习基地进行教育研习缩短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距离,实现毕业到就业的转变。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专业群基础课程、专业能力课程、专业实践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四类。

1.专业基础课程

业群基础课程是专业群内各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共有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课程,解决专业群内各专业进行专业学习所需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主要课程有:专业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基础写作、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教育法规等。

2.专业能力课程

专业能力课程解决本专业职业领域工作所需专业基本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是直接针对职业岗位群,针对职业岗位所需要的能力重点培养相关职业能力而开设的课程。对应的课程有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语文教学设计、微格教学、教师资格面试训练、班级管理等。

教育学: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教育学基本知识,学会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教育现象,明确教育改革理念,了解当前教育发展趋向。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发展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为教育实习和教育实践提供教育理论准备;引导学生参与教育研究的兴趣,发展研究教育教学的能力;增强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和责任感;帮助学生加强师德修养和业务修养的自觉性;为其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教学主要内容:1..教育学的主要概念、理论观点和教育理念2.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3.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所必备的条件4.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及其管理活动。专业核心课,开设在第三学期,54学时。

心理学: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普通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形成科学的心理观;提高教学艺术和职业道德,塑造良好的职业心理品质;基本了解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能学以致用。指导小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及维护自身心理健康。教学主要内容1.心理学中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及个性心理等与教学活动紧密联系的心理现象为主;2.教育心理学中的相关知识和学生心理的规律等实际内容的讲解为辅;3.穿插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咨询技术,为师范生了解自身、开展教学活动奠定心理学基础。专业主干课,开设在第二学期,54学时。

教师口语: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不断的实践训练中培养学生运用教师口语及教育口语的技巧和教师基本素质,为将来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打下基础。教学主要内容:一般口语交际及训练、教师口语概述、教学口语、教育口语、教师交际口语、教师口语常见问题分析及纠正、教师口语风格等知识。专业核心课,开设在第二、三学期,72学时。

语文教学设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原理、程序及方法,具备小学语文所涉及的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不同类型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主要内容:语文教学设计原理、程序及方法,具备小学语文所涉及的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不同类型的教学设计。专业核心课,开设在第四学期,54学时。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并指导学生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论进行教学实践,使学生在懂得备课和上课,获得驾驭教材、组织教学、研究教学的实际能力。教学主要内容:小学语文学科的性质、目的、任务;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和教学过程、方法;各类文体的教材特点和教法指导。根据小学语文教师的现状和需要,侧重于语文课程教材分析与说课训练,对语文教学的五个领域——识字与写字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综合教学,进行了具体阐述和示例。专业核心课,开设在第四学期,54学时。

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在重点训练课堂教学技能的同时,也把课程开发技能和课程与教学研究技能作为语文教师职业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全面提高学生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技能。教学主要内容:备课技能训练,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语文课堂教学专门技能训练,说课、听课和评课技能训练,语文教学评价技能训练,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技能训练,开发利用语文课程资源技能训练,开发校本课程技能训练,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技能训练以及语文教育实习。专业核心课,开设在第五学期,36学时。

班级管理:本门课程教学目的是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小学班级管理和班队活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并提供实践操作层面的指导和借鉴。教学主要内容:小学班级管理的理论基础、基本环节以及每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小学各年龄班级管理的内容、方法、原则。专业核心课,开设在第五学期,36学时。

3.专业实践课程

专业实践课程包括专项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写作。专业实践教学和教育实践课程有机结合。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贯通,涵盖师德体验、教育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和教研实践等,并与其他教育环节有机衔接。充分发挥校内外实训指导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提高专业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内外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够掌握职业岗位群要求的主要职业能力。

1)教育见习:共5周,安排在第二、三、第四学期各一、二、二周。是组织学生到小学的实践活动,目的是使学生巩固专业思想,熟悉小学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观察教育对象,了解小学教育教学实际,熟悉教育教学过程,掌握小学语文教师要求,将校内学习和实际工作岗位尽早结合,形成对岗位的初步理解和岗位要求的初步认识。

2)教育实习:共4周,安排在第五学期。是面向小学的有组织的实践活动,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教育实习工作,参与小学班级活动,熟悉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要求,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备课,上课,开展团队活动,将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之中。

3)教育研习:共16周,安排在第六学期。教育研习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增强其岗位适应性和社会竞争力的主要方式。学生在参与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了解研究教育实践的一般方法,参与各种类型的科研活动,形成问题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教育研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地从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及研究的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牢固的基础。

4)毕业论文写作:是系统地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考查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研究方法以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使学生的科研意识和专业素质得到提高。共15周,课外进行。

4.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面向职业岗位需求和职业发展,解决本专业职业领域工作所需的基础管理知识和基本的管理能力,拓展培养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为学生今后职业发展及个性化服务。专业拓展课程主要由专业本身提供若干选修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发展进行选修,至少选修四门开设有:演讲与口才,现代礼仪,诗文诵读,《红楼梦》赏析等。

(三)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

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包括通识课程、素质教育必修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课程三类。

1.通识课程是为学生提供多学科交叉综合的优质课程,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拓展知识视野,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发展奠定基础。学校构建了“历史文化领域、人文社会领域、哲学思维领域、艺术审美领域、生命健康领域、科学技术领域”等六个通识课程模块为支撑的通识课程体系,提供若干门课程学生自由选择。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选修4门通识课程、获取6学分。其中,所有学生必须至少一门艺术类课程。

2.素质教育课程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学生社团及专业协会活动、志愿者服务、劳动实践、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养成、素质拓展等课程内容。素质教育课程由学工部负责。学工部要对学生的素质教育统一规划,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要求,负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管理细则、以及监控和评价体系,并负责实施。

3.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包括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和创新创业实践课程。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包括《职业规划与职业素质养成训练》《就业与创业指导》等课程,纳入公共基础课,由公共教学部创新创业教研室负责实施。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课程包括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经营实践活动等。创新创业学院要对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课程统一规划,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相关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管理细则、以及监控和评价体系,并负责实施。

八、课程体系基本结构

首先,通过专业调研结果分析,明确本专业面对的主要工作岗位,从工作岗位入手确定本专业的工作领域;其次,通过对工作领域相应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进行分析,得出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最后,按照职业能力形成的逻辑关系,从简单到复杂、从专项到综合,同时结合岗位特点,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要求,构建本专业课程体系。

语文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流程图

(一)课程体系设计思路

根据师范教育专业性与师范性相结合的平衡原则和加强师范性的发展要求,构建以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分阶段专业课程体系和学训结合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第一阶段是学习与体验阶段,对应专业课程,形成专业基本能力;第二阶段是模拟体验阶段,对应教育教学类课程,形成专业核心能力;第三阶段是实习、反思提高阶段,对应见习、实习、研习拓展类课程,形成专业综合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这种阶段性的课程是一种非具象的课程对应,清晰的能力提升课程体系。

(二)课程体系基本结构

1.专业课程体系说明及课程体系结构

在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上,以职业能力的培养为主线,以语文教育活动的教学设计能力和语文教学组织实施能力为核心,以培养目标的实际需要作为课程设置的标准,按照“入门、专项、综合”三个学习阶段,形成由专业基本能力课程、职业核心能力课程、职业综合能力和职业拓展能力课程构成的分阶段式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结构表

业岗位能力

支撑能力课程

对应证书

1.具备运用文学分析与历史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小学语文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处理;

2.能够运用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的基本语法规范对小学语文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处理;

3.能够运用相关文体知识与方法针对小学写作学习活动设计与过程指导,具有习作修改指导与习作评价;

4.能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较好的使用规范的普通话、三笔字、简笔画;

5.能够在语文教育教学活动熟练使用有关现代教育技术。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基础写作、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现代教育技术、三笔字、简笔画、音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规,

普通话等级证书

 

业 核 心 能 力

1.能够运用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原理、程序及方法,对小学语文所涉及的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不同类型教学进行规范的教学设计;

2.能够运用语文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组织实施课堂教学;

 

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设计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教师资格面试指导,教师口语

教师资格证书

专业综合能力和拓展能力

1.能够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组织实施主题教育、少先队和社团等教育活动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2.较强的组织实施教育教学的能力;

3.社会交往与合作能力;

4.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

5.社会实践与社会工作能力;

6.人文精神与素质。

班级管理、暑期社会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演讲与口才,现代礼仪,诗文诵读,微格教学、应用文写作

 

2.专业实践教学系统说明及实践教学体系结构

语文教育专业在充分调查教育职业领域对中小学语文教师职业素养要求的基础上,针对教育职业领域中不同岗位及岗位群的特点进行分析,确定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结构,将这些技能要素分解到各个实践教学环节中,建立了与分阶段专业课程体系相辅相成的,学训结合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这个实践教学体系根据“生手——熟手——能手”的三个职业能力发展阶段职业能力培养的3进阶(入门、专项、综合)结构课程体系。按专业基本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综合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的顺序,实现相互渗透,层层推进,螺旋上升,形成了以专业基本能力为基础,专业核心能力与专业综合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按照培养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的不同目标设置实践环节,并与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相配套,互相交叉、互相渗透、有机融合。专业基本能力和专业核心能力培养,通过学习、探究、体验,单项﹙知识点﹚训练、课程实训、综合训练、认识实习、跟岗实习、教育研习、顶岗实习、暑期自主社会实践等环节实现,最终完成语文教育专业实践教学。

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结构表

岗位能力

实训目的

实训项目

支撑课程

实训教学内容

实训要求

1.能够运用相关文体知识与方法针对小学写作学习活动设计与过程指导,具有习作修改指导与习作评价能力;

2.训练学生相关学科思维,提高认知水平,培养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写作学术论文的能力。

写作教学训练

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毕业论文写作指导

1.写作知识和写作教学知识的更新;

2.给学生提供多种写作机会;鼓励学生写日记、随笔、读书笔记,尝试诗歌、童话、故事等创意写作;指导学生拟写发言提纲、会议纪要、演讲稿、总结等;指导学生写简报、表演脚本、调查报告、小论文等;组织并指导学生编写班报班刊、编制班级网页等。

3.基于学生校内外生活体验或可获取的材料,设计真实或拟真的写作任务。在学生完成过程中进行针对性指导。

4.教给学生多种修改策略,指导学生在内容、结构、语句、字词等不同层面对习作加以修改;提供评改样例,组织学生互相评阅习作,交流写作学习体会。

5.搜集论文资料、拟定提纲、撰写论文、教师指导、参加答辩

1.掌握基本的写作知识和写作教学知识;

2.掌握多种语篇类型的写作;

3.能独立进行写作学习活动设计与过程指导;

4.掌握习作修改指导与习作评价的方法。

5. 掌握毕业论文的写作方法。

1.能用规范、流利、得体的普通话进行口语交际;

2.掌握和教师职业关系密切的发声、朗读、朗诵、复述、演讲、辩论、态势语等口语表达技能;、

3.运用规范准确、鲜明生动的教学口语、教育口语教书育人。

 

口语训练

现代汉语、教师口语、演讲与口才、诗文诵读

1.普通话基本语音、词汇、修辞训练;

2.朗读、朗诵、讲故事、演讲、辩论训练;

3.教学口语、教育口语训练;

4.说课、评课、讲课训练。

 

一年级重在普通话语音、词汇、修辞训练朗读、朗诵、讲故事、演讲、辩论训练;二年级重在教学口语、教育口语训练;三年级重在说课、评课、讲课活动。

1. 能够运用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原理、程序及方法,对小学语文所涉及的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不同类型教学进行规范的教学设计;

2. 能够运用语文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组织实施课堂教学的能力。

3. 具备听课、评课、备课、说课、上课等五种基本功

4.掌握导入、讲授、提问、演示、板书、课件制作、练习设计、课外辅导、课堂管理等教学技能

教学实践能力训练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设计,教师资格面试指导 、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

1.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教学设计;

2.课堂试讲、互评、再试讲;

3.听课、评课、备课、说课、上课等五种基本功训练;

4.导入、讲授、提问、演示、板书、课件制作、练习设计、课外辅导、课堂管理等教学技能训练。

 

1.按照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独立完成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课型教学设计并试讲

2.具备听课、评课、备课、说课、上课等五种基本功;

3.熟练掌握运用导入、讲授、提问、演示、板书、课件制作、练习设计、课外辅导、课堂管理等教学技能。

 

专业综合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

1.能够针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组织实施主题教育、少先队和社团等教育活动的能力,

2.较强的组织实施教育教学的能力;

3.社会交往与合作能力;

4.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

教育教学实践综合训练

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班级管理

 

1.教育见习5

2.教育实习4听评课、讲课

3.教育研习16周

4.班级管理、少先队和社团活动等教育活动

1. 教育见习5周听课不少于20节;

2. 教育实习4周听课20节,讲课2节,主持召开主题班会1

3.第六学期教育研习,由专业导师、职业导师、企业导师共同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九、专业主干、核心课程说明(见附表六)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基础写作、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设计、微格教学、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教师资格面试指导、班级管理。

十、毕业资格与要求

1.学分

本专业学生应达到158.5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基础能力课程34.5学分,专业能力课程105学分(其中专业基础课程44学分,专业能力课程32学分,专业实践课程23学分,专业拓展课程6学分),通识课程6学分(至少选4门),教学计划内学分共158.5分,资格证书总学分为10学分。

2.职业资格证书要求(详见附表五)

本专业学生应获取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全国信息化工程师岗位技能合格证书(NACE)或全国公共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级甲等),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必须获得四类证书方可毕业。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学习深造,语文教育专科可以通过专升本考试到本科学校汉语言文学、语文教育、小学教育等专业学习,考试科目为大学英语、大学语文、教育学和心理学。或者上自学本科。

十二、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学习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兼职教师应该素质优良,数量充足,在专业、年龄方面结构合理,教学实践能力强。专任教师应占本专业教师60%以上,小学兼职教师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不少于20%。

1.对本专业的专任教师的要求

1具有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语文学科知识、语文教育教育理论知识和语文教师的实践性知识。

2)具有语文教师的专业能力。语文教育能力,语文教学能力,语文教科研能力,语文创新能力。

3承担某些课程部分或全部章节的讲授工作,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效果良好。

4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习实训、社会调查,承担课程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协助指导毕业论文

2.对本专业的兼职教师的要求

1具有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语文学科知识、语文教育教育理论知识和语文教师的实践性知识。

2)具有语文教师的专业能力。语文教育能力,语文教学能力,语文教科研能力,语文创新能力。

3)既具有深厚理论知识又具备小学一线教学工作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素质教师,教学上既能讲授理论又能指导学生实践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要求

本专业需要的校内教学实训条件包括微格教室、语音室,计算机房,书法教室等,才能满足各门课程的教学及实践教学活动的需要,保证专业教学的顺利进行。

2.校外实训基地应具备的条件

本专业需要至少与12家小学建立长期的稳定的合作关系,作为固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生的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实践活动提供足够的场所。学校应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明确职责。

3.对教室的有关要求

需要配备多媒体教室,并开通互联网,可以方便师生用网络资源来学习。

(三)教学资源

在图书资料方面,要有丰富的文、史、哲及自然科学方面的文献资料,为学生学习奠定宽厚的基础;同时还要配置语文教育专业的书籍、期刊等辅助学习资料,还包括相应的光盘、电子图书等。同时还要配备《语文课程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等法规文件以及小学的语文教材供学生学习使用,每6人需要一套资料。

(四)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上,理论教学主要采用讲授与讨论分析结合、运用案例教学法,探究教学法、现场教学法等;技能课强调采用示范与训练结合的方法,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在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一方面,突出精讲多练,通过课堂教学扎实有序的训练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各种职业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专业校内实践项目和教学技能大赛,搭建平台,强化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专业素质。

(五)学习评价

课程考核主要目的在于指导学生有目的、有目标地进行学习,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和核心作用,促进教学目标的实现,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所有课程可以分为两大类:专业知识课和职业技能课考查课。考核建议采用“多元评价”考核办法,“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终结性评价为主。采取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的方式:考试内容要全面,兼顾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以形成性评价为辅,课堂内外相结合,全面考察学生课堂讨论、读书笔记、课程小论文情况。学期成绩由平时成绩(10%)、实践成绩(50%)、期末成绩(40%)三部分组成。

(六)质量管理

学院通过出台各种相关基层教学组织管理的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保障教学工作的规范运行和有序开展,师范学院结合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特制定了本学院的相关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并高质量地完成学院各项教学任务,加强各教学环节的管理,严肃教学纪律。专业教研室配合院部做好教研室日常工作检查、教材征订、教学任务安排、听评课、教学信息采集等常规管理工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提供基本保证。

十三、各类附表

1.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

2. 教学周数安排表

3. 按学期开设课程进程表(含学分分配)

4. 课程结构比例表

5. 取得资格证书一览表

6.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说明

十四、核心课程整体设计方案

 

 

 

 

 

 

 

 

 

附表1

典型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对照表

序号

工作领域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相关课程

考证等级

备注

小学语文教师

1.承担教学任务,备课、授课、辅导、批改作业;

2.对学生进行考试、考核;

3.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工作;

4.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组织、辅导学生课外活动。

1.语文教育能力;

2.语文教学能力;

3.语文教科研能力;

4.语文创新能力;

5.班级管理能力;

6.团队活动组织能力;

7.社会交往与合作能力;

8.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

9.社会实践与社会工作能力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写作、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班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三笔字、简笔画、音乐、教师口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设计、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教师资格面试指导、微格教学、演讲与口才、现代礼仪、教育法规、诗文诵读、暑期自主实践、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

普通话等级证(二级甲等)

教师资格证

 

 

 

 

 

 

 

 

附表2

教学周数安排表

 

总教学周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第一学期

15

第二学期

20

第三学期

20

第四学期

20

第五学期

20

第六学期

17

 

 

 

备注:1. 军事训练用☆表示,理论教学用√表示,劳动实践用○表示,校内专业实验、认识实习用※表示,跟岗实习用□表示,顶岗实习用△表示,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用﹟表示。考试用⊙表示。

 

 

 

 

 

 

 

 

 

 

附表3  

教学进程表(含学分分配)

课程模块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类别

考试

考查

各学期授课周数及学时分配

修读方式

备注

计划学时

理论学

实践学

第一学期

第三学期

第五学期

必修

选修

12

19

19

19

19

17

限选

任选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17.9%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

54

30

24

B

1

30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72

46

26

B

2

46

3

形势与政策

1

48

36

12

B

1-6

8

8

8

8

8

8

4

军事技能训练

2

112

112

C

1

112

5

国防教育

2

36

18

18

B

1

36

6

高职体育

6

128

20

108

B

1-4

32

32

32

32

7

职业规划与职业素质养成训练

1.5

24

20

4

B

1

24

8

就业与创业指导

1.5

24

20

4

B

3.5

14

10

9

劳动教育专题

1.0

16

16

0

A

1.3

8

8

10

高职生心理健康

2

36

20

16

B

1

20

11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2

32

22

10

B

2

32

12

高职公共英语

6

112

58

54

B

1.3

2

44

32

36

13

现代信息技术

3.5

64

28

36

B

2

64

专业(技能)课程模块77.5%

 

专业群基础课程

1

专业文化概论

1

16

16

0

A

1

16

2

现代汉语(1)(2)

4

90

45

45

B

2

1

44

46

3

中国现代文学

4

90

54

36

B

1.2

54

36

4

基础写作

3

54

24

30

B

1

54

5

古代汉语(1)(2)

4

90

54

36

B

3.4

54

36

6

中国古代文学(1)(2) (3)(4)

10

216

144

72

B

2.4

3.5

54

54

54

54

7

中国当代文学(1)(2)

4

90

54

36

B

3.4

36

54

8

外国文学(1)(2)

3

72

48

24

B

3.4

36

36

9

儿童文学

3

54

30

24

B

4

54

10

文学概论

3

54

36

18

B

5

54

11

应用文写作

2

36

16

20

B

5

36

12

教育法规

1

20

10

10

B

5

20

13

音乐

2

36

18

18

B

1

36

专业能力课程

1

三笔字

4.5

90

36

54

B

1.2.3

30

30

30

2

简笔画

2

36

18

18

B

2

36

3

※教师口语(1)(2)

4

72

20

42

B

3.4

36

36

4

心理学

3

54

36

18

B

2

54

5

※教育学

3

54

36

18

B

3

54

6

※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2

36

18

18

B

5

36

7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3

54

36

18

B

4

54

8

※语文教学设计

3

54

36

18

B

4

54

9

教师资格面试指导

2

36

16

20

B

5

36

10

※班级管理

2

36

18

18

B

5

36

11

现代教育技术

2

36

18

18

B

5

36

12

微格教学

1.5

30

12

18

5

30

专业实践课程

1

教育见习

4

120

120

C

2.3

4

24

48

48

2

教育实习

4

96

96

C

5

96

3

教育研习

10

384

384

C

6

384

4

毕业论文

5

120

120

C

5

120

专业拓展课程

1

现代礼仪

1.5

30

10

20

B

2

30

2

演讲与口才

1.5

30

10

20

B

3

30

3

《红楼梦》赏析

1.5

30

20

10

B

4

30

4

诗文诵读

1.5

30

10

20

B

5

30

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4.3%

通识课程

6.0

120

2-5

素质教育

1

暑期社会实践

2

2

志愿者服务、学生社团、专业协会

2

3

劳动教育实践

1.0

24

0

24

C

4

素质拓展

1

1-5

5

思想品德与行为习惯养成

2

创新创业教育

1

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创新创业竞赛、创新创业经营实践活动

5

3-6

159.5

2852

1293

1559

436

477

476

496

482

392

45.3

54.6

周课时

36

25.1

25

26.1

25.3

23.1

 

 

 

 

 

 

 

 

 

 

 

 

 

 

 

 

 

 

 

 

 

 

 

 

 

 

 

 

 

 

 

 

 

 

 

 

 

 

 

 

 

 

附表4

课程结构比例表

模块名称

课程类别

学时数

学分数

学时百分比%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A

16

16

0

1

0.5

18.1

B

502

318

184

34.5

17.6

专业(技能)课程模块

专业基础课程

A

16

16

0

0.6

32.1

B

896

495

401

44

31.9

C

专业能力课程

A

20.4

B

582

294

286

32

C

专业实践课程

A

B

C

600

600

23

21

专业拓展课

A

4.2

B

120

50

70

6

C

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课程模块

通识课程

A

120

120

6

4.2

素质教育

B

8

创新创业教育

C

5

占总学时比例

A类课程比例

B类课程比例

C类课程比例

5.3

73.6

21.1

 

 

 

 

 

 

 

 

 

 

 

 

 

 

 

附表5

取得证书一览表

资格证书类别

证书名称及发证单位

等级

学分

必修

选修

建议考取时间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pet

二级

2

选修

计算机

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

二级

2

选修

第二学期

体育

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证书(学院)

合格

2

必修

第四学期

普通话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河南省语委)

二级

甲等

2

必修

第三、第四、第五学期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

教师资格证书

小学

2

必修

第六学期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河南省语委)

二级

甲等

2

必修

第三、第四、第五学期

 

 

 

 

 

 

 

 

 

 

 

 

 

 

 

 

 

 

 

 

 

 

 

 

 

专业主干、核心课程说明

序号

课程

名称

课程

目标

主要

内容

 

 

主要项目

建议

教材

教学

方式

评价

与考核

开设学期与教学时数

1

通过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普通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形成科学的心理观;提高教学艺术和职业道德,塑造良好的职业心理品质;基本了解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能学以致用。指导小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及维护自身心理健康。

 

1.心理学中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及个性心理等与教学活动紧密联系的心理现象为主;

2.教育心理学中的相关知识和学生心理的规律等实际内容的讲解为辅;

3.穿插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咨询技术,为师范生了解自身、开展教学活动奠定心理学基础。

心理学中的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认知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及个性心理等与教学活动紧密联系的心理现象;各年龄段孩子心理特点; 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技术

《心理学教程》陕西师大出版社

讲授为主,课堂讨论与实验为辅,穿插案例教学,部分章节尽可能运用多媒体教学、魔性等教学手段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二学期,54学时

2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教育学基本知识,学会运用相关理论分析教育现象,明确教育改革理念,了解当前教育发展趋向。通过教育学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发展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为教育实习和教育实践提供教育理论准备;引导学生参与教育研究的兴趣,发展研究教育教学的能力;增强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和责任感;帮助学生加强师德修养和业务修养的自觉性;为其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

1.教育学的主要概念、理论观点和教育理念2.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3.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所必备的条件

4.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及其管理活动。

 

1.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对有关现象进行教育性思考和分析,从而发展其教育理解能力、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

2.在教学中,结合事例阐述教育学基本概念和理论;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思考现实教育问题;

3.运用情境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教师角色,为将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做准备

《教育学原理》东北师大出版社

讲授与讨论相结合,案例教学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三学期,54学时

3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不断的实践训练中培养学生运用教师口语及教育口语的技巧和教师基本素质,为将来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打下基础。

 

一般口语交际及训练、教师口语概述、教学口语、教育口语、教师交际口语、教师口语常见问题分析及纠正、教师口语风格等知识。

 

一般口语交际及训练、教学口语、教育口语 、教师交际口语

《口语训练实用教程》《教师口语》高等教育出版社

讲授、示范与训练相结合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查课

 

第二、三学期,共72学时

4

语文教学设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原理、程序及方法,具备小学语文所涉及的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不同类型的教学设计能力。

语文教学设计原理、程序及方法,具备小学语文所涉及的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不同类型的教学设计

按照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独立完成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课型教学设计并试讲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

讲授、探究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试课

第四学期

54

5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并指导学生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论进行教学实践,使学生在懂得备课和上课,获得驾驭教材、组织教学、研究教学的实际能力。

本课程主要讲授小学语文学科的性质、目的、任务;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和教学过程、方法;各类文体的教材特点和教法指导。根据小学语文教师的现状和需要,侧重于语文课程教材分析与说课训练,对语文教学的五个领域——识字与写字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综合教学,进行了具体阐述和示例。

1.识字与写字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综合教学等教学方法进行具体阐述和示例。

2.学生说课训练。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华东师大出版社

讲授、示范与训练相结合,探究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查课

第四学期,54学时

6

语文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在重点训练课堂教学技能的同时,也把课程开发技能和课程与教学研究技能作为语文教师职业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全面提高学生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技能。

 

备课技能训练,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语文课堂教学专门技能训练,说课、听课和评课技能训练,语文教学评价技能训练,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技能训练,开发利用语文课程资源技能训练,开发校本课程技能训练,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技能训练以及语文教育实习。

备课技能训练,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语文课堂教学专门技能训练,说课、听课和评课技能训练,语文教学评价技能训练,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技能训练,开发利用语文课程资源技能训练,开发校本课程技能训练,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技能训练以及语文教育实习。

 

《教师实用教学技能》,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讲授、示范与训练相结合,探究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查课

第三学期,36学时

7

班级管理

本门课程教学目的是通过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小学班级管理和班队活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并提供实践操作层面的指导和借鉴。

小学班级管理的理论基础、基本环节以及每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小学各年龄班级管理的内容、方法、原则。

小学各年龄班级管理

《小学班级管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讲授、示范与训练相结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

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考查课

第五学期,36学时

 

 

 

 

 

 

 

 

 

附件2

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流程图

主体               过程                   成果      

 

 

 

 

附件3

人才培养方案审核表

院部:   师范学院                                 专业:   语文教育                

一、审核指标要点和标准

职业面向

培养目标确具体,是否准确,就业岗位清晰;毕业生的质量标准和知识、能力、素质结构要求明确

培养目标与规格

职业素质、能力和知识结构清楚明了,职业素质符合具有可持续性发展,专业能力准确、清楚,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

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解

实践教学标准与职业岗位能力标准相吻合。

专业实践教学标准要与现行的职业资格标准吻合,特别是其中的高级职业资格标准。要体现高标准、严要求、强训练的高职实践教学特色,适度超前或超越现行职业资格标准。

课程体系结构与课程设置

以岗位职业能力为依据,课程设置线索清晰,依据充分

专业核心课程、主干课程设置适当,对培养目标支撑强。每个专业的不同方向单独制订教学计划核心课程与国家职业标准要求相一致,理论知识和技能训练覆盖中高级职业资格标准的所有知识点、工作内容和技能要求。

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体系清晰,设置了专门的强化职业技能培养的核心课程,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设置适当,目标、定位准确;严格执行“双证书”制,职业资格证书选用适当

实践教学项目系列设置合理、数量充分、要求明确,有综合性实训,对专业核心能力支撑作用强

毕业资格与条件

毕业条件设置合理,符合该专业的社会和企业需求

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双师素质教师占50%以上;有详细的师资建设规划

实训条件建设

详细的实训条件建设方案,能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贴近企业实际,符合市场需求

培养方案各类附表、附录

表格间和表格内部各数据单元之间的数据关系正确;课程名称、学时、学分符合要求,与正文文字部分完全一致

周学时安排合理、均衡,各类课程比例适当,门数控制合理,选修、必修安排齐全

二、审核意见

院部

意见

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专业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审核人(分管教学领导)签名:

院部(盖章): 院长签名:

年   月   日

专指委

意见

 

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教务处

意见

学院

意见

附件4

人才培养方案撰写人联系表

院部(盖章):

序号

专业及方向

撰写人

撰写人电话

邮箱

1

语文教育

高娓娓

13663985998

360139179@qq.com

 

填表人签名:

 

审核人(分管教学领导)签名:

 

院长签名:

 

 

 

附件5   语文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基本情况表

 

序号

委员

姓名

委员

职务

单位

职务

专业技术

职称

所在单位

委员

电话、邮箱

1

张慧琴

主任

教研员

中教高级

三门峡市教育局

13639887198

2

万平

委员

教务处长

教授

教务处

13653987716

3

高娓娓

副主任

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师范学院

13663985998

4

高菊梅

秘书

教研室副主任

副教授

师范学院

15238956861

5

张翼

委员

教师

副教授

师范学院

15939855971

6

郭红欣

委员

教师

副教授

师范学院

13839893765

7

张艳霞

委员

教师

中教高级

三门峡市教育局

13939880968

8

郭卫红

委员

书记

中教高级

三门峡市第二实验小学

13839886826

9

侯苏丽

委员

校长

中小学高级

三门峡市第六小学

13839805099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

基本情况表

序号

委员

姓名

委员

职务

单位

职务

专业技术

职称

所在单位

委员

电话、邮箱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