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专业建设>音乐表演>正文
 学前教育 
 语文教育 
 小学教育 
 小学英语教育 
 音乐教育 
 高职英语 
 商务英语 
 空中乘务 
 商务日语 
 音乐表演 
 艺术设计 
 舞蹈表演 
 早期教育 

音乐表演

音乐教研室简介
2016-03-25 15:51  

                     

1.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7副教授5人讲师6人助教4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秀,科研成果显著。自1972年创办音乐专业以来,为经济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音乐、舞蹈艺术人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2.专业设施与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钢琴房66间,舞蹈房3个,民乐实训室1个,管乐实训室1个,电脑音乐MIDI教室1个,电声乐实训室1个,综合排练厅2个,电钢琴教室2个(教学用电钢琴92台),多功能音乐厅1个,拥有本学科专业音响设备2套,另拥有校外实习基地11个。为专业教学及实践提供了可靠保障。

3.教学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在原来中师音乐专业的历史积淀下,2002年音乐专科层次招生以来,目前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毕业生,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96%以上,学生就业率达97%。特别是专升本升学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始终名列前茅。近几年,本专业参加省级以上技能比赛、演出获奖15项以上;参加各级各类大型文艺演出100余场以上。如:2007年1月在推广普通话全国民族唱法专业组中,05级学生杨涛荣获全国金奖,河南省一等奖;2006年7月在全国《拥抱春天》声乐大赛中,04级学生李娜荣获全国铜奖,河南省金奖。师生同台参演中央台“激情广场大家唱”、中央台“同乐五州”节目演出;三门峡历届国际黄河旅游节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如2012年5月1000人大合唱活动);三门峡电视台春节联欢文艺晚会;2013年10月三门峡市七运会开幕式1000人歌舞表演;2014年5月,学院“天鹅之声”合唱团参加全国首届黄河大合唱艺术节获得银奖、同期成功组织了200人合唱团以及200人舞蹈队参加第20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大型开幕式群众联欢会等,系列演出与比赛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与上级领导的广泛好评……

 

 

                   

 

                  音乐表演专业简介

 

音乐表演专业成立于1972年,办学历史悠久。

一、就业领域:

1.从事于文艺团体、广播、影视的工作;

2.从事于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艺演出、编导、指导等对外宣传工作;

3.从事于中、小学的音乐教学、教育教学服务、学校文艺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工作;

4.从事于社会音乐相关行业工作,如各种音乐培训机构、演出公司、艺术辅导等。

二、专业培养能力和技能

1.声乐演唱能力    2. 钢琴(含其他选修乐器)演奏和即兴伴奏能力  

3.舞蹈表演能力    4.合唱与指挥技能    5.节目组织与编排能力   

三、主要课程:声乐、钢琴、舞蹈、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基础、音乐简史与欣赏、电脑音乐、合唱指挥、歌曲创作、钢琴即兴伴奏、音乐教学法、化妆技巧、英语、计算机等。

核心课程及内容:

1.《声乐》   通过声乐基础知识、练声曲,声乐技能训练及歌曲演唱,使学生掌握声乐发声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原理,培养学生的声乐技能,使学生有一定的演唱表演能力。主要学习声乐发声的基本方法和基本原理,发声技能训练,包括气息、共鸣、咬字吐字等技巧训练内容。

2.《钢琴》   结合一定的练习曲和乐曲进行手指灵活性、手指触键力度、指法规范性等方面进行训练,培养综合乐感,提高演奏能力,掌握常用调式音阶、和弦、琶音,能够演奏一定数量的钢琴练习曲和钢琴作品。主要学习钢琴的基础知识、连音、非连音、跳音的演奏方法,学习一定的练习曲和中外钢琴作品演奏。

3.《舞蹈》   培养学生的舞蹈表演基本能力,了解舞蹈形体的基础知识,使学生掌握基本动作要领,了解编排舞蹈的基本方法等,学习舞蹈与形体基础知识,使学生掌握舞蹈技能。学习形体训练,包括:压腿、踢腿、擦地、蹲等基本训练;学习中国古典舞、芭蕾舞、各民族民间舞的基本动作、技巧等,学习一定的舞蹈作品,掌握舞蹈编排的基本方法和要领。

4.《合唱指挥》   培养学生的合唱指挥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并且能够应用合唱指挥的一般知识,进行合唱队的训练和组织合唱队。学习合唱的组织形式、合唱教学与训练、指挥姿势与击拍原理、各种拍子的指挥图式、指挥的基本要领、进行一定数量的曲目排练。

5.《钢琴即兴伴奏》   在学习掌握钢琴、声乐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结合和声基础理论,训练学生钢琴即兴伴奏以及钢琴弹唱的能力。通过一定数量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训练,掌握一定的即兴伴奏能力。

四、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6人、助教4人、外聘教师4人。

五、专业设施与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钢琴房63间,舞蹈房3个,民乐实训室1个,管乐实训室1个,电脑音乐MIDI教室1个,电声乐实训室1个,综合排练厅2个,多功能音乐厅1个,拥有本学科专业音响设备2套,另拥有校外实习基地11个。为专业教学及实践提供了可靠保障。

六、教学成果及社会影响力

2002年音乐专科层次招生以来,目前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达96%以上,学生就业率达97%。特别是专升本升学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始终名列前茅。近几年,本专业参加省级以上技能比赛、演出获奖15项以上;参加各级各类大型文艺演出100余场以上。如:2007年1月在推广普通话全国民族唱法专业组中,05级学生杨涛荣获全国金奖,河南省一等奖;2006年7月在全国《拥抱春天》声乐大赛中,04级学生李娜荣获全国铜奖,河南省金奖。师生同台参演中央台“激情广场大家唱”、中央台“同乐五州”节目演出;三门峡历届国际黄河旅游节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如2012年5月1000人大合唱活动);三门峡电视台春节联欢文艺晚会;2013年10月三门峡市七运会开幕式1000人歌舞表演;2014年5月,学院“天鹅之声”合唱团参加全国首届黄河大合唱艺术节获得银奖、同期成功组织了200人合唱团以及200人舞蹈队参加第20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大型开幕式群众联欢会等,系列演出与比赛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与上级领导的广泛好评……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