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专业建设>艺术设计>正文
 学前教育 
 语文教育 
 小学教育 
 小学英语教育 
 音乐教育 
 高职英语 
 商务英语 
 空中乘务 
 商务日语 
 音乐表演 
 艺术设计 
 舞蹈表演 
 早期教育 

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专业(平面设计方向)介绍
2021-04-01 16:31  



    一、专业定位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企业,都把提高设计水平作为提升竞争力的一种手段,从报纸到杂志、从电视到网络、从品牌到包装、从广告到形象设计,平面设计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放大,其影响力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各个行业。国家《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着力发展壮大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印刷、广告、演艺、娱乐、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平面设计的从业人员约30多万人,从事平面设计艺术类人才培训的高等院校和教学机构近千家,而且还在不断的增加之中。

针对目前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广泛需求,经过对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的深入调研,专业建设委员会讨论艺术设计专业的定位是:立足三门峡、面向金三角、服务大中原,以培养实用型、技能型技术人才为出发点,瞄准平面设计职业岗位的实际需要,为大、中、小型企业及广告媒体公司的需求培养精通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脑美工等技能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职业面向

    (一)职业领域:艺术设计专业的职业领域主要为从事工艺美术造型设计和构思的专业人员。具体包括以下职业:广告设计领域。主要从事广告创意、宣传、形象设计。代码为2-10-07-08。装潢美术设计领域。主要在设计公司或大中型企业的设计部门从事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商业美术设计。代码为2-10-07-04。

    (二)初始就业岗位群

本专业的初始就业岗位为设计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的视觉传达设计、美术编辑岗位。这些岗位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精通平面设计相关软件操作,具备设计创意思维能力。这些要求与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相符。

1.主要就业岗位:出版物编排设计工作人员、广告策划与设计助理职位。

2.次要就业岗位:商场美工、网站美术编辑。

    (三)发展或晋升岗位群:本专业毕业生经过3-5年的实践锻炼,在获得一定工作经验和能力后,可以发展或晋升为专业设计机构的美术指导、创意总监等。

    (四)工作过程分析与典型工作任务、职业能力分解

结合《中国职业分类大典》中职业主要工作要求和平面设计人员的职业技能要求,提炼出职业领域的典型工作为四大领域:出版物编排设计美术编辑、平面广告的设计与制作、包装设计与书籍装帧设计、网站美工。其对应的职业能力要求是:1.具有熟练操作常用的平面设计软件的能力;2.具有创意思维的能力,掌握当今流行趋势并能利用手绘及软件合理的表达能力;3.熟悉包装多样式的不同结构和材料并具备相应的设计方法。4.熟悉书籍封面设计的基本要素和文字排版的审美原则。5.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三、专业能力培养规格

1、熟练掌握平面设计的相关基础理论,具有该专业领域应有的文化艺术修养、创意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

2、熟练掌握广告设计的分类与构成要素,广告策划的基本原则和要领;

3、熟练掌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的基础知识和设计能力;

4、具有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5、熟练掌握平面设计设计相关软件Coreldraw、Illustrator、Photoshop、Indesign

6、能设计制作完整的平面广告、书籍装帧、包装设计效果图和实物;

7、熟练运用设计软件进行图文排版的能力;

8、具备字体手绘和图形手绘的创意能力,具备不同形式的实用手绘作品的创作与表现能;。

9、能够根据企业品牌定位,灵活地运用视觉设计的方法进行企业标识设计和宣传广告设计。

、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具体实行“2.5+0.5”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过程主要突出教、学、做于一体和工学结合的理念。“2.5+0.5”的教学模式即前两年半主要在学校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进行职业技能训练,穿插进行各种课外实践活动及认识实习、跟岗实习、暑期专业自主实训等校外实践活动;最后半年主要到设计出版行业进行顶岗实训,缩短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距离,实现毕业到就业的转变。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一方面,通过课堂教学扎实有序的训练突出专业技能和各种职业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专业校内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强化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专业素质。通过开展设计课程专业展览、鼓励学生参加国内设计类比赛、企业实践项目等等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能力,发展特长,提高综合素质。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