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实习实训>实习安排>正文
 规章制度 
 校内实训 
 校外实训 
 实习安排 

实习安排

师范学院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方案
2021-12-10 17:02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

2019级顶岗实习方案2.5+0.5模式

师范学院

2021 12

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提高顶岗实习的质量,依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及《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三职院字〔2012〕50号,制定师范学院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方案。

一、顶岗实习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顶岗实习工作的实施,成立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苑玉洁  

副组长:王国峡  李贺林

 员:王振龙 林博 杨春娇 魏烨 高娓娓 秦妍 李安飞 张满升 何静 张艺丝 李季 伍艳妮

办公室设在实训科5213,负责顶岗实习过程的整体工作

二、2019级参加顶岗实习各专业及人数

2019级顶岗实习(2.5+0.5模式)专业10:学前教育、学前教育(专)257人,小学教育357人,语文教育147人,英语教育27人,商务英语27人,商务日语17人,艺术设计40人,音乐表演65人,音乐教育21人,958人。顶岗实习时间为:2022114日~202261日

三、顶岗实习工作安排

(一)购买保险

20211215前将2019级顶岗实习学生相关信息经学生本人、辅导员、院部院长(主任)签字确认后报实训科。请务必认真统计,按时上报。

  1. 顶岗实习方案审批

    20211215前将2019级院部顶岗实习方案和各专业顶岗实习计划报实训科。顶岗实习方案未经审批不得安排顶岗实习。在上报实习方案时,顶岗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教学方案、教学指导书、考核标准、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等一并提交备案。

    (三)教育培训安排

    20211220,各专业组织召开顶岗实习动员会,对学生进行3天的集中教育,依据顶岗实习辅导教材《高职学生顶岗实习教程》的内容及新上线的顶岗实习管理平台使用手册开展1,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安全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2,管理平台正确使用。要求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在管理平台中进行签到,填写实习周报、月报,实习结束后填写实习总结《学生实习鉴定表》等3,学生实习中间有调整实习单位的需要在管理平台中填写《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变更申请表》。

    (四)资料收集

    20211231日前教研室要按程序认真签订企业、学校、学生之间的三方实习协议安全责任书等相关协议,凡是协议不全的坚决不得离校参加顶岗实习。

    、主要职责

    (一)专业导师由各专业的任课教师担任,主要职责是:

    1.制定顶岗实习教学方案(实习教学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课程学习安排、毕业设计要求、职业资格证书的考取等)并组织进行相关课程教学。

    2.开展岗前教育,会同实习单位确定具体实习内容并拟订顶岗实习方案,编制顶岗实习指导书。

    3.根据顶岗实习方案,组织和实施教学计划,协助职业导师做好顶岗实习的日常管理。

    4.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答辩。

    (二)职业导师由辅导员担任,具体职责是:

    1.在实习前,会同专业导师组织学生学习有关实习管理制度和签订相关协议书;

    2.做好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日常管理工作,保持与顶岗实习学生的沟通,向学生及时传达学院有关教学信息,了解学生顶岗实习的相关情况,并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及时在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完成相关任务

    3.做好实习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评优评先、毕业信息采集、毕业档案整理等工作。

    4.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操行考核鉴定和学生实习结束的综合表现鉴定,协助做好对顶岗实习违纪学生的处理(顶岗实习管理平台上操作)

    (三)实习单位导师由实习单位选派,具体职责是:

    1.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

    2.顶岗实习学生的技术指导;

    3.负责督促学生按时完成顶岗实习平台任务,包括考勤、考核、实习鉴定等

    4.了解学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协调解决学生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考核与奖励

    师范学院将根据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50号文件进行顶岗实习考核。考核优秀者,将进行表彰。详见教务处下发的《系部顶岗实习工作考核表》。

    六、关于提交顶岗实习材料的说明

    1.顶岗实习安全责任书(实训科印发,学生上传至平台,并向实训科提交纸质材料

    2.顶岗实习疫情防控协议书(实训科印发,学生上传至平台,并向实训科提交纸质材料)

    3.顶岗实习疫情防控承诺书(实训科印发,学生上传至平台,并向实训科提交纸质材料

    4.顶岗实习三方协议(实训科印发,学生上传至平台,实习结束后将纸质材料交与职业导师处保存)

    5.顶岗实习自主实习申请表及变更表学生填写并上传至平台,实习结束后将纸质材料交与专业导师处保存)

    6.顶岗实习周报、月报学生在平台填写,实习结束后需打印出来交与专业导师处保存

    7.顶岗实习总结学生在平台填写,实习结束后需打印出来交与专业导师处保存

    8.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鉴定表(学生顶岗实习结束后交与专业导师保存

     

    附件:

  2. 顶岗实习安全责任书

  3. 顶岗实习三方协议

  4. 顶岗实习疫情防控协议书

  5. 顶岗实习疫情防控承诺书

  6. 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鉴定表

     

     

     

     

    附件1:

    顶岗实习安全责任书

     

    为了安全、有效的进行顶岗实习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特签订如下安全协议:

    一、学生顶岗实习期为:自 日至

    二、顶岗实习学生在离校前,由学院、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共同签订顶岗实习协议。系(部)组织的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的学生,由系(部)指定专人组织学生与实习单位统一办理;自主实习的学生由学生本人办理。

    三、学生顶岗实习要遵守国家法规法令,遵守实习单位的有关规定,服从管理,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实习单位和学院组织的文化教育及培训活动。未经许可不得擅自操作仪器设备,不得随便离岗,如违反相关规定造成安全事故,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

    四、由系(部)负责组织实习的学生,在实习期内,由于实习单位和其它单位及个人的责任,造成实习学生安全问题的,由系(部)和学生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协议,共同向实习单位或责任单位、责任人追究法律和赔偿责任。学生个人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出现安全问题由学生自己直接与协议单位或责任人交涉处理。

    五、学生到达实习单位后,确需中途离开单位或终止工作,应事先在实习单位办理有关手续,并在离开前告知系(部)专业导师和职业导师,经学校批准后方可离开,办理手续上传至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否则,由此引发安全、经济等责任,由学生本人承担。

    六、自主实习的学生,应按照管理平台要求填写完成相关实习任务,定期与自己的专业导师和职业导师员联系,如实填写实习情况。由学校组织实习的学生,实习期间应严格接受职业导师的管理,如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和职业导师及企业导师的管理而造成的安全事故由学生本人承担。

    七、学生在实习单位工作超过系(部)规定的返校日期或未按时返校,由此错过毕业补考和毕业证发放时间的,学校视为自行离校,其当事行为,均由学生负责。

    八、学生要遵守所在实习单位的安全、保卫规定,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遵守法律法规,注意饮食卫生及往返学校途中交通安全,讲究文明礼貌,维护学校声誉。

    九、实习学生必须购买有关保险。实习期间如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向所在单位和保险公司报告,并第一时间在管理平台中报案,同时告知职业导师和所在系(部)。

    十、本协议学院和学生签字盖章后,由学生上传至顶岗实习管理平台。双方签字后生效。

    所在系部(甲方)                          实习学生(乙方)

    代表签字:                                签字:

    (盖章)

       月     日                       月     日

     

    附件2:   顶岗实习协议书

    甲方: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

    乙方(实习单位):

    丙方(实习学生):姓名 身份证号

                    学号 联系方式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河南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管理》的通知(教职成〔2013〕685号)和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关于《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的通知(三职院字201250)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文件精神,甲、乙、丙三方经友好协商,就赴 (实习单位)实习事宜,以自愿、平等、互利为原则,达成如下协议:

    一、实习岗位及期限

    1.三方同意方在 日至 方进行实习。

    2.方将安排方在方的 部门 岗位进行实习。

    二、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方的权利和义务

    1.方的权利:

    1)有权在不影响方正常生产和工作的前提下前往实习单位对方进行指导或管理,有权向方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

    2)有权根据方在方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决定是否给予方相应课程学分或是否参加方相应课程的考试。

    3)有权对方在实习期间的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方遵守本协议,顺利完成顶岗实习工作。

    2.方的义务

    1)做好方实习前的动员与培训工作。

     2)负责与实习单位共同处理丙方在实习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

    3)在方违约的情况下,方有责任配合方追究方的违约行为。

    方的权利和义务

    1.乙方的权利

    1)方有权参与制定专业实习计划。

    2)方有权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方的工作能力对方的实习内容进行调整。若方在实习过程中有违法、违纪和违规行为,方应通知方,并有权提出中止方实习的建议。

    3)在乙方实习期间,方有权对方进行管理,安排具有相应专业知识、技能或工作经验的人员对方实习进行指导。在方实习结束时根据实际情况对方作出实习考核鉴定。

    2.乙方的义务

    1)方应按照本协议规定的时间为方提供实习岗位,所安排的实习岗位、实习内容等需符合《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要求。

    2)加强对方的岗位培训,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3)为方提供必要的劳动保障措施,方在方实习期间,若发生工伤或意外伤害事故,按照方或方为学生购买的实习责任保险处理。

    4)方按照本单位的规章制度以内部员工的要求对方实习进行管理,并向甲方提供丙方实习的真实表现等信息。

    方的权利和义务

    1.丙方的权利:

    1)有权在协议规定的实习时间按照方安排的内容参加实习。

    3)如果方安排的实习岗位、实习内容等违反《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方应向甲方和方报告,由甲方和方协商解决。

    2.丙方的义务

    1)方应按照学院实习的有关规定参加实习认真完成岗位操作、技能培养、实习报告等任务。未经甲方、方同意,方不得私自更换实习岗位。

    2)遵守实习管理规定,按时完成实习期间方交付的任务和工作,服从实习单位和学院的统一管理,接受实习单位和学院的考核。

    3)方如有违纪行为发生,由甲方和方共同根据相关规定协商处理。方在实习期间凡属于自身原因造成自离、辞退、受伤等人身安全事故的,其责任全部由方承担。

    4)在签订本协议时,应将以上情况向家长汇报并征得家长同意。

    协议的终止与解除

    1、实习期满本协议自然终止。

    2、若因其他原因造成协议提前终止时,甲乙丙三方均应提前一周书面通知其他二方。

    3、方若违反本协议的有关规定,方可提前终止本协议,但应通知方并说明原因。

    五、甲乙丙三方约定的其他条款:

    六、本协议一经签订,甲、乙、丙三方须共同遵守。其他未尽事宜,由三方协商解决。

    七、本合同经三方签字、加盖公章后生效,本协议一式份,甲乙、丙方各执一份。

    甲方(盖章):                    乙方(盖章):

    附件3: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疫情防控协议书

    甲方: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  

    乙方: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冠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实习学生身体健康,圆满完成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甲乙双方在平等自愿、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就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疫情防控达成如下协议:

    一、合作原则

    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甲乙双方建立疫情防控合作关系。

    二、甲乙双方责任

    (一)甲方责任

    1.严格落实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加强信息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及《河南省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豫教疫防办〔2020〕13号等文件要求。

    2.做好实习学生疫情防控教育,及时主动掌握实习学生健康情况。

    3.督促乙方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实习学生健康检查,完善相应防控设备设施及个人防控物资。

    (二)乙方责任

    1.严禁安排实习学生前往疫情重点地区(根据国务院及各省、市指挥部通知)开展实习。

    2. 加强实习学生健康状况检查,出现突发情况及时向甲方反馈信息。

    3.配备疫情防控设备设施,并向实习学生配备个人防控物资。

    4.加强对实习学生疫情防控教育。

    三、附则

    1.为加强沟通和联系,甲、乙双方应明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并通过不定期的会面研究解决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本协议一式两份,甲方一份,乙方一份,自双方签字、盖章之日生效。

     

    甲方: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  代表(或授权)人:

    乙方:                                  代表(或授权)人:

         月    日

    附件4: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

    疫情防控承诺书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形势依旧严峻,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作为一名2019级实习学生,为切实履行个人防控,圆满完成实习任务,我承诺我践行:

    一、严格执行学校、实习企业及当地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和管控措施,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排查。

    二、切实以身作则,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少外出、不聚会,减少进入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  

    三、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道听途说,不以讹传讹,不散布虚假信息。

    四、积极学习和宣传防控知识,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和文明劝导工作。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专业班级:

    诺 人:

 

 

 

 

 

 

 

附件5:

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鉴定表

论文题目

姓名

学号

专业

班级

指导教师

职称

答辩评审专家组成员

内容概要

(答辩人填写)

答辩问题及回答

答辩评审组意见

 

 

鉴定定级:

组长签字:

 月  日

教研室审核意见

 

教研室主任签字:

 月  日

院部意见

 

负责人签字:

 月  日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