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工作制度>正文
 工作制度 
 组织发展 
 取得荣誉 
 网上党校 

工作制度

​师范学院党支部工作手册
2016-03-24 13:45  


师范学院党总支

目  录

支部工作制度

党支部建设制度……………………………………………………………  2

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  3

组织生活会制度……………………………………………………………  6

“三会一课”制度…………………………………………………………  9

党内监督制度……………………………………………………………… 10

党员教育制度……………………………………………………………… 11

党员汇报制度……………………………………………………………… 12

发展党员制度……………………………………………………………… 13

党费缴纳制度……………………………………………………………… 14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5

支部党员发展制度

党员发展程序……………………………………………………………… 16

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22

思想汇报的写法…………………………………………………………… 23

入党志愿的写法…………………………………………………………… 25

转正申请的写法…………………………………………………………… 29

党支部建设制度

一、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 

二、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教育全体党员自觉地维护党的利益,遵守党的纪律。

三、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对人对事开诚布公,坦诚以待。 

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在政治上、生活上不搞特殊化,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公仆。

五、坚持党性,杜绝派性;切实保障党员的利益,做实事求是的模范。

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和群众同一切错误倾向和歪风邪气作斗争。

七、党支部委员要为全体同志作表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

支部委员会是支部的领导核心,负责支部的日常事务,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开展活动,是支部建设的根本组织保证。因此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支部建设的进程。为了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具有较强战斗力的支部委员会,特制定具体工作制度如下:

一、支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

在支部大会闭会期间,负责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以及党员大会的决议;教育管理党员,搞好支部的自身建设;分析党建工作的动态,吸取经验教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具体分工,责任到人;按期向党员大会和上级组织汇报工作。

二、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1、健全支部委员会。按照党章规定定期举行选举大会,支委会有了缺额及时补选。

2、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建立执委会的学习制度,坚持经常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实事、学习党的方针、路线,学习共产党员修养,不断提高每个委员的理论、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

3、搞好内部团结。委员之间经常交流、帮助,相互支持。搞好团结,提高支部的战斗力。

4、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起好模范作用。

三、定期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

根据党章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对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党的支部委员会受支部大会委托并在其检查和监督下进行工作。报告工作如下:检查总结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情况;检查总结支部自身建设的情况;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意见等等。

四、做好会议记录

为了便于检查总结工作,便于上级党委检查了解支部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的正确性和执行情况,召开支部委员会必须有会议记录,填写支部工作手册。

五、做好支部总结

总结前应广泛征求党员意见;总结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既要肯定成绩,有要找出不足;做到意见讲够,差距找准;支部委员会作总结后,要组织党员进行讨论,共同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六、支部委员会的构成及委员职责:

1、支部书记

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和领导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反映,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

(2)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保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3)认真搞好党的自身建设,掌握党内外思想动向,做好经常性的政治思想工作。

(4)经常与各委员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积极性。

(5)抓好支委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6)关心支持体育教学部工会、教代会工作,发挥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统战和计划生育等工作。

(7)关心教职工,协助行政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关心离退休人员。

2、组织委员

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具体职责是:

(1)全面掌握党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支部组织状况包括:党小组的划分情况;各小组负责人情况;党员数量及构成;联络员分工情况等。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过好组织生活。

(2)会同宣传委员提出组织生活的内容和要求,检查和督促本支部及所属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做好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补选支部委员的准备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5)组织好支部生活。负责定期进行“三会一课”制度,增强支部的战斗力。

3、宣传委员

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党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了解和掌握党内外思想情况,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2)根据上级党委的决定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提出宣传教育的意见,拟定学习计划,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具体组织实施。

(3)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和决议,配合上级党委的工作中心,开展宣传工作。

(4)组织党支部进行政治理论,实事政策,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

(5)根据党支部实际工作的需要,开展宣传工作。 

组织生活会制度

支部组织生活,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章明确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使每个党员都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一项组织保证,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这种组织生活会制度,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一种是支部委员的组织生活会制度。

一、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

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可以采取支部大会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党小组会的形式。究竟采取什么形式,这要以党支部的党员人数的多少而定。支部人数少,就采取支部大会的形式;支部人数多,就采取党小组会的形式。它与党小组会和党支部大会不完全等同,党小组会和党支部大会的内容很多,党员组织生活会只是其中众多内容之一。

党员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时间。一般是每月至少召开一次。

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主要是:由每个党员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了提高党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生活会的内容要相对集中,有针对性地解决几个问题。

二、支部委员组织生活会制度

支部委员作为党员,除了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外,还应作为支部委员参加所在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必须过双重组织生活。

 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每个季度召开一次。

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主要内容:同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大体相同,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应遵循的原则。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有话摆到桌面上”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原则性。在会上,对人对事要开诚布公,揭矛盾,摆问题,查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统一认识、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的要求。会前要做好准备工作;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召集或主持;召集人或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向上级党委汇报。党支部委员会的组织生活会,可以根据会议内容扩大到党小组长。列席会议的人员可以发言,可以对支部委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的纪律。党支部委员必须自觉地参加组织生活会,因故不能参加者,要提前向会议主持人请假。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应由本支部解决的,要积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委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在生活会上提出的重要问题,党支部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应追究会议主持人或召集人的责任。

三、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认真传达和学习上级党委的文件精神,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指示和决议;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努力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保持党组织及党员的先进性;

4、讨论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情况;

5、讨论发展党员工作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等;

6、总结和报告工作,听取党员意见,讨论决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7、汇报党员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党风现状,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等;

8、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四、具体要求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提高党员素质、调整党员权利和义务关系的制度,所以要坚持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独立负责地解决好本组织内部的问题。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在内容上,要结合实际,确定学习内容,不断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形式任务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共产主义道德规范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把重点放在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在形式上,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使“三会一课”制度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学习、讨论和决定党内重要问题。 

2、支部委员会,每月不少于一次,研究支部工作计划,讨论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党的组织建设、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等,分析党内的思想、作风、工作、学习、纪律情况,保证完成学习、工作等任务。 

3、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指示、决议等上级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执行支部决议,汇报党员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党风现状,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等。

4、党课,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由党总支成员和请有关专家负责对党员系统地进行《党章》、《准则》、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时事政策的教育,以增强党员的党性。党课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参加。

党内监督制度

1、党支部定期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切实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2、党支部每季至少与党员谈一次心。

3、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党员的政治责任感。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严明党纪,对违犯纪律的党员按党章规定进行严肃公正的处理。

6、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员,除本人要接受教训并进行自我批评外,单位领导和支部领导要找当事人集体谈话。

党员教育制度

一、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

坚持对党员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规党法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党员标准教育;形势任务教育。

二、党员教育的目标:

 通过经常性、系统化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明辨是非能力,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组织观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党员教育遵循的原则:

理论联系实际;自学与辅导相结合。

四、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

运用正反典型,进行对比教育;定期过组织生活,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开展各种活动,进行形象化的教育;结合重大国际、国内事件,进行专题教育。

五、党员教育措施:

制定学习制度;确定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定期检查总结。

党员汇报制度

1、党员每季度应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完成支部分配任务的情况,遇有重要问题及时汇报,外出时间较长时,应作书面汇报。

2、党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听取党员思想工作汇报。

3、半年内向组织部汇报一次党员情况。

4、年终党员向党支部提交一份简要书面汇报材料。

发展党员制度

1、发展党员必须严格遵循发展程序,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对象是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

3、党支部按规定每年按时向党委组织部上报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和计划发展党员的名单。

4、坚持完善联系人制度,党支部每位党员至少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每半年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将考察情况填入考察表。

5、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经支委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6、发展对象必须经过党校为期五至七天或不少于四十个学时的短期集中培训。未经培训的,不能发展入党。

7、对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审查合格后方可发展入党。

8、发展对象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9、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按照程序接收预备党员,并做到材料齐全,填写规范,手续完备。杜绝简单化、敷衍了事和片面追求数量及忽视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培养。

10、发展党员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

11、预备期内,预备党员每季度应将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思想汇报递交支部。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应及时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支部及时讨论后上报党委组织部审批。

12、预备党员转正前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交纳党费制度

1、党员交纳党费,按中组部对党员交纳党费办法的规定,党员每月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本人自愿多交不限。

2、严格党费管理,不挪做他用,按时按数上交党组织。

3、党员党费上交必须登记,定期公布。

4、党费收交由专人负责。

5、每月下旬交党费。党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交纳或不能按月交纳时,经支部委员会同意,可以委托其他党员代为交纳或预交、补交,预交、补交时间一般不得超过六个月。

6、党员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是党内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对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教育,弘扬党内正气,清除消极因素,纯洁党员队伍的好形式;是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和加强党内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对党员一个时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的重要方法和必要手段,是正确评价每个党员在学习和完成岗位职责任务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照党员标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找出存在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的一次大检阅,目前这项制度已成为党内的一项经常性制度。

1、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民主评议程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前,应通知做好总结准备。

2、民主评议要以《党章》所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作为内容,结合工作总结、党建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按照民主评议的环节分别评议。经过学习、教育、自评、互评、群众评、组织评等几个阶段,对党员做出正确的评价意见。

3、民主评议活动中党员要本着认真、负责、严肃的态度,要向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议作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的总结汇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测评,也可组织部分责任区教职工代表参加测评。参加评议的党员要对每一名党员根据本人的实际工作表现给与正确的评价。

4、支部将测评情况及时通知每个党员,表扬先进,教育党员争做新时期的合格党员,对评出不合格党员,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分别作出限期改正、劝退和除名处理,从而达到提高党员素质的目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员发展程序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必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的程序,认真履行手续。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在不同时期,随着党的工作重点变化,有着不同的要求,现就当前发展党员工作的一般程序分述如下:

一、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要求入党的同志自愿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主要写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本人主要表现。 党组织接到申请后,应派人与申请入党人谈话(一般在十五天内)进行下面教育和鼓励。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入党申请人经党小组(共青团组织)推荐、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审查同意后,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报上级党委备案,并通知入党积极分子本人,要求其本人写出自传(内容主要写本人简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政历和现实表现情况),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三、进入考察期 

考察期一年以上,自党支部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之日算起。党支部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每次考察情况要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填写考察意见时,要真实、具体、准确,既要有优点,也要写出缺点)。防止平时无记录,入党前闭门造车、突击编写的现象。要注意掌握表中时间顺序即工作顺序,按先后顺序一般为:党小组(团支部推荐意见)→支部对申请人的政历了解意见→支委会(或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是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考察意见(时间相隔不能超过8个月)→综合政审结论→党内外群众公开测评意见→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意见→党总支意见。

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党支部派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 

1、座谈会党外群众一般不少于8人,不够8人的,支部应加以说明。 

2、座谈会应在考察期近一年,支部准备列为发展对象之前召开。 

记录整理表内评定意见反映要求真实。除表内情况还应附一份完整的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参加人员必须签名)。 

五、确定发展对象 

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

党支部确定了发展对象,应及时向上级党委(总支)报告意见,并附送入党积极分子的政审材料、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原始记录、考察材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等。

上级党委分管书记和组织部门进行审查,对符合要求的,同意确定为发展对象,并报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审定,方可下发《入党志愿书》。 

六、政治审查 

审查发展对象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重大政治斗争中(特别是“文革”和动乱)的表现。动乱期间在校的中专学历以上的学生入党时一定要到该校取得当时政治表现证明材料。审查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和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对发展对象自传中反映出的情况及上述审查内容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和结论意见(落款处须盖上支部章)。

七、短期培训 

基层党委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五至七天(或不少于四十个学时),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邓小平理论等文件。中组部组织局编写的《入党教材》可作为学习辅导材料。乡镇培训的,要发正式文件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未经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培训后要填写培训成绩登记表并由市委组织部盖章,装入入党材料档案。

八、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两名正式党员担任,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阐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不能采取马马虎虎的态度,更不能有意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时,不要简单地以“提希望”的形式代替写缺点,而应实事求是地对被介绍人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和其它方面的情况作出全面评价,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情况。

3、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应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使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九、填写入党志愿书

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须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并要求其填写时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字迹要清楚,不得涂改。对《入党志愿书》上有的项目没有内容可填时,应注明“无”。在“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一栏,主要填写需要向党说明,而其它栏目中不能填写的问题,或对某些栏目需要补充说明的问题。如亲友中被停职、拘留审讯等,现在尚无结论和处理的问题。

十、支委会审查 

召开支委会,严格审查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经支委集体讨论认为发展对象合格和手续完备后,即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

十一、召开支部大会 

程 序: 

1、申请入党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以及向组织说明的其它问题; 

2、党小组和介绍人介绍入党人的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3、支委会报告对申请入党人审议情况; 

4、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申请入党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5、申请入党的人对大会讨论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6、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注意事项: 

1、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达到应到会的正式党员半数上;

2、申请入党人及其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

3、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4、支部决议应及时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决议内容包括申请人的优缺点,应写实到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数、表决结果及日期;

5、及时将《入党志愿书》、申请书、政审材料、培养教育和考 察材料报党委审批。

十二、组织员谈话 

在审批接收新党员前,要指派党委组织委员、组织员、其他党委成员同申请人谈话(2人以上),作进一步的考察。 谈话前,组织员要对支部报来的入党材料进行审查,看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查看支部记录),并采取座谈或个别谈心的方式,听取党内外人员对入党申请人的反映。 谈话中,主要了解被谈话人的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征求其对党需要说明的问题,帮助其提高对党的认识,指出努力的方向。 谈话后,及时如实地将谈话人的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并向党委汇报谈话情况。 

十三、党委审批 

党委审批要及时,必须在支部上报的接受预备党员决议三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凡无故超过规定时间而未予审批的,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党委审批必须坚持集体讨论,不能个人说了算,更不能以党政联席会的形式讨论审批党员,党委审批的意见要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十四、支部向本人发出入党通知书 

党支部接到上级党委入党审批通知后,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党员大会上宣布。党支部应将上级党委批准的预备党员编入党小组活动,告诉其交纳党费的时间、规定等。 

十五、入党宣誓 

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宣誓。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时间,应尽可能在上级党组织批准预备党员后及时举行(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 <总支>组织进行)。有些党支部为了使入党宣誓仪式更有纪念意义,采取在党的生日集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的办法,也是可以的。 

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 

1、唱国际歌;

2、党组织负责人致词;

3、新党员宣誓;

4、上级党组织代表讲话;

5、党员代表讲话;

6、新党员代表向党表示决心。

十六、预备期的培养考察

预备期为一年,从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之日算起。对预备党员地教育和考察,党组织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介绍人帮助等方式,每季度要讨论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同本人谈话。预备党员要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每半年要向支部书面汇报思想和工作一次。 预备期潢后,党支部要进行全面考察,并写出书面报告。各基层党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预备党员转正材料(转正申请、个人思想工作汇报、党小组意见、党内外群众意见、党支部考察报告及发展材料)必须报市委组织部审查同意后,方可讨论审批。

十七、预备期满 

考察合格。

转正。 

手续: 

1、本人在预备期满前适当时候向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2、党小组提出意见; 

3、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4、支委会审查;

5、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6、预备党员材料报市委组织部审核; 

7、上级党委审批。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审批,并通知报批的党支部。

入党申请书的写法

根据党章规定,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亲自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可分为口头申请和书面申请两种形式。通常情况下,申请入党的同志应写书面申请。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书写格式及内容通常如下:

1、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即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一般写"敬爱的党组织"。顶格书写在标题的下一行,后面加冒号。

3、正文。主要内容包括:①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和对待入党的态度。写这部分时应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②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③今后努力方向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4、结尾。申请书的结尾主要表达清党组织考察的心情和愿望,一般用“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结束语。全文的结尾一般用“此致,敬礼” 。

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 ,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

另外,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有较全面的了解,申请人可另写一个附加材料,将个人的履历,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写清楚。将自己的政治历史情况和奖惩情况也要写清楚。如果自己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人政治历史情况比较复杂,或受过刑事或其它重大处分,也应实事求是地写出。

写入党申请书之前,申请人要认真学习党章,掌握基本精神,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权利、义务等基本知识的理解。并且,写入党申请书一定要以自愿为原则,入党意味着一个人政治生命的开始,意味着你要自觉地按照党章所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工作,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党员成长的道路是漫长的,其间要经历党组织的多次考验,而且自己也要不断地了解党组织,用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成为你生命中的闪光点!

思想汇报的写法

一、思想汇报的目的和意义

要求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这是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的有效途径。最好能够根据学习情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二、思想汇报的内容

写思想汇报,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状况。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对党的基本知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有所收获,便可以通过思想汇报的形式,将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上新的提高及存在的认识不清的问题向党组织说明;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可以在思想汇报中表明自己的态度,阐明自己的观点;如果参加了重要的活动或学习了某些重要文章,可以把自己受到的教育写给党组织;如遇到国内外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则要通过学习提高对事件本质的认识,旗帜鲜明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立场;如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矛盾的问题,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有了哪些进步,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提高的打算等写清楚…… 在思想汇报的最后部分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如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等等。

三、思想汇报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思想汇报应是真实思想的流露,最重要的是真实,切忌空话、套话、假话,做表面文章;其次,写思想汇报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思想认识状况,集中就体会和认识深刻的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谈深谈透,不要罗列多个方面的问题泛泛而谈;再次,写思想汇报要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要长篇大段地抄录党章、报告、领导讲话和报刊文章的内容,防止形式主义;最后,写思想汇报要实事求是,对自己做一分为二的评价,不但要对自己的成长进步进行肯定,而且要找准存在的不足,敢于向党组织暴露缺点和问题。党组织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汇报次数的多少衡量一个人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但是对于要求入党的人来讲,经常、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加强同党组织联系,增强组织观念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申请入党的人应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入党志愿的写法

一、入党志愿的基本写法

入党志愿是入党志愿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根据自己的思想认识及其演变过程,实事求是地把自己对党的认识、态度、入党动机、优缺点及入党后的决心等写清楚。

入党志愿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入党的态度。一般第一段要明确写出自己对入党的态度,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2、对党的认识。这部分主要包括:如何认识党的纲领和章程;如何认识党史,尤其是亲身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认识党的领导和现行的路线、方针、政策。

3、入党动机、目的。一般讲,一个人最初的入党动机、目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往往有个从不端正到端正的过程。但是最终的、也是唯一正确的入党动机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应对每一因素进行分析,写出达到最终正确入党动机的思想演变过程,必要时还要有一定的理论论述。

4、自己的优缺点。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己的优缺点,并逐一做出深入的分析,要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的决心和措施。

5、入党的决心。填写入党志愿书只是申请入党的同志入党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即使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是否入党还得看入党后的言行。因此,在入党志愿书中还要表明自己有不被接受的思想准备、进一步努力的打算或者入党后的态度或决心。

二、写入党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1 、“姓名”中的“曾用名”应按使用顺序填写。

2、“出生年月”应填写公历时间。

3、“贴照片处”要贴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

4、“籍贯”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按现在的行政区划详细填写。如祖居与出生地不一致时,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

5、“家庭出身”是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或参加工作时的家庭阶级成分。阶级成分应按土改或土改督查和民主改革时期定的为准。经组织审查,家庭出身作了改变结论的,应按改变后的情况填写。干部、军人、职工的子女,凡是随其父母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其父母的职业来定,如干部、军人等。地主、富农出身的农民子女,他们的家庭出身则为农民。

6、“本人成分”是指一个人参加工作之前的社会职业,如参加工作前本人社会职业变动较复杂,一般应以紧靠参加工作的职业填写。参加工作前是学生,“本人成分”就是学生。 

7、“文化程度”是指现有的文化程度。

8、“现任职务”是指一个人实际担任的职务。这些职务,是上级党政机关任命、批准和同意的,如科长、学科组长、副科级秘书等。没有领导职务的干部、工人等只填个人职业。没有领导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填写专业技术职称。

9、“入党志愿” 。填写这一项时,首先要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写清楚。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认识和理解。还要填写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实际,不要单纯照抄党章或其他材料。 

10、“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本人经历一般应从7周岁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根据本人不同时期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如×年×月在哪个学校上学,在某个单位工作等,前后时间要相互衔接。同时,要填上所任职务和对你这段经历最熟悉的证明人。

11、“奖励或处分” 。一般经过一个单位或上级领导机关批准表彰和奖励的,均可填入。为了说明表彰、奖励的规模和级别,填表时应该把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到何种奖励等情况写清楚。处分是指有批准权限的领导机关,根据一个人所犯错误的事实和性质,按照政纪、团纪、和国法所作的组织处理或刑事判决。受批评教育的,不算处分。 

12、“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家庭主要成员”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姻关系的直系亲属。如父母、爱人和子女,祖父母、兄弟姐妹。“职业和政治情况”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参加了什么党派和群众团体,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 

13、“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主要社会关系”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爱人的父母、分居的兄弟姐妹、伯叔姑姨舅、甥侄等)和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友、同学等。“职业和政治情况”与前项填相同。

14、“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 。凡是申请入党者认为表格中各项没有包括进去或没有完全表达清楚的问题,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都可以填写。 

15、“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入党介绍人必须以严肃认真和向党负责的态度,把被介绍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表现等方面的主要情况,以及该同志是否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和意见,综合地写在这一栏中,以便组织进行审查。两个介绍人在填写意见时,必须各写各的意见,第二介绍人不能只写“同上”或“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 。填写意见后,要签名,注明日期。

16、“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说明申请入党者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大会对该同志的基本评价;二是写明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人数,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人数以及表决结果。最后还要写上支部名称,通过决议的年月日,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17、“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总支一般没有审批发展党员的权力,但支部党员大会决议要经过总支审查后才能报党委审批;经上级党委授权发展党员的总支则可直接审批。没有总支的,支部将发展党员材料直接报党委审批,总支一栏可空。总支审查,要写明审查的意见,审查的时间。

18、“党委审批意见”。党委审批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填写审批意见时,应当写清党委表决的情况。如批准为预备党员,则应注明预备期×年×月×日算起。

 

19、“备考”。由党组织填写,主要填写表中其他项目中没有包括而又应该说明的问题。例如,自动退党、脱党、劝退等组织上除名的,需要补办入党手续的问题、结论、意见等。

转正申请书的写法

一、转正申请书的基本写法

转正申请,是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材料。标题:一般为"转正申请书",居中书写。称谓:一般为"敬爱的党组织"或"党支部"第二行顶格书写。

申请写正文的内容一般包括:

1、写明自己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时间及预备期满的时间。延长预备期的党员要写明什么时间被延长的,到什么时间延长期满以及延长预备期的原因,并向党组织请求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2、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这是转正申请的主体部分。这部分应该写得全面、具体、详细。首先,从总的方面写自己入党后,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党性锻炼、解决思想入党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收获。其次,写明自己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再次,对自己入党时存在的缺点,现在克服改正得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要实事求是地写出来。尤其是延长预备期的要重点说明延长期间的缺点问题改正精深。

3、写明今后的努力方向。应该针对自己的缺点来写、最好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4、如果还有什么情况和问题,在入党时没有向党组织讲明的,或在预备期发生了什么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写清楚。

5、应向党组织表明愿意接受长期考验的态度。

结尾:在申请书的最后,要署名和注明申请日期。一般居右书写"申请人 ×××",下一行写上"××××年×月×日"。

转正申请一般应在预备期满之前主动交给所在党支部。

二、写转正申请书应注意的问题

1、转正申请书要适时写出,交给党组织太早、太晚都不行,

一般在转正到期前一两周为好。

2、转正申请书不能过分简单、概括,要体现思想进步的连续性。既要与预备期思想相联系,也要与申请入党过程、思想变化相联系,注意思想的深度。

3、延长预备期后提出转正申请,在写转正申请书前还需要与党组织有关负责人正式谈话,征求意见。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