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规章制度>实训制度>正文
 规章制度 
 教师制度 
 教学制度 
 实训制度 
 学生制度 
 科研制度 

实训制度

师范学院2013级顶岗实习方案(2.5+0.5教学模式)
2016-04-01 10:48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全面提升专业职业核心能力与综合素质,为提升就业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学院2013级专业教学计划,定于2016年2月2日—2016年5月27日,2013级实施“2.5+0.5”教学模式的各专业进行顶岗实习。为了确保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实施,根据学院顶岗实习有关规定,制定学院顶岗实习方案。

一、2013级参加顶岗实习各专业及人数

2013级顶岗实习专业共8个,447名学生。其中专升本99人,参加顶岗实习学生人数为348人。各专业具体情况如下:

专业

总数

专升本

顶岗人数

职业导师

语文教育

128

52

76

张聪玲

学前教育

156

6

150

郭小曼

双语幼师

56

8

48

林 博

音乐表演

11

3

8

牛艳芳

舞蹈表演

10

3

7

牛艳芳

英语教育

39

14

25

曹生华

艺术设计

34

9

25

薛仲生

商务日语

13

4

9

薛仲生

合    计

447

99

348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切实加强顶岗实习工作的领导,成立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苑玉洁  樊卫兵

副组长:王国峡  李贺林

成  员:王振龙  林 博  宋五好  李晓红  于志明  高娓娓    伍艳妮  张满升  崔文新  范云霞  刘春阳  张聪玲  郭小曼    牛燕芳   曹生华   薛仲生

办公室设在实训中心,办公室主任由王振龙兼任,副主任由林博兼任。负责顶岗实习过程的检查督查。

三、主要职责

(一)专业导师职责

1.制定顶岗实习教学方案(课程学习安排、毕业设计要求、资格证书的考取等),经院长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

2.岗前教育

(1)根据被指导学生不同的实习单位、岗位及要求,会同实习单位确定具体实习内容并拟订顶岗实习方案;顶岗实习指导书;

(2)组织学生学习顶岗实习教学方案和具体的实习计划,下达实习指导书;明确实习目的和要求,阐明时间安排和步骤,提出写实习日志、实习报告的要求,介绍实习单位情况和实习应注意的事项,宣布实习纪律等。

3.指导实习

(1)会同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根据学生的实习岗位对专业能力、专业素质等进行具体指导,可采取定时、定点到企业现场指导与电话指导、在线指导等相结合的方式;

(2)指导学生合理选题和撰写开题报告;

(3)指导学生填写实习日志和撰写实习报告;

(4)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并组织参加答辩;;

(5)负责学生实习考核和评定实习成绩;

(6)掌握所有被指导学生在企业实习的状况等信息资料,并做好与学生联系指导的记录;

(7)负责收集学生顶岗实习相关的各种材料。

4. 关心学生的工作和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5. 协助企业导师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建立实习小组)管理,每周至少与实习小组长联系1次,在顶岗实习学生相对比较集中的地区,要经常到实习单位与企业导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及时向顶岗实习指导小组通报学生实习情况,并认真填写《顶岗实习检查记录表》、《顶岗实习教学日志》。

(二)职业导师职责

1. 职业导师是学生顶岗实习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实习前要组织学生学习有关实习管理制度、签订安全协议书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 在顶岗实习前督促学生缴纳学费和教材费,组织学生参加毕业信息采集。

3. 与顶岗实习学生至少每两周联系一次,要有记录。同时要建立顶岗实习学生档案,将顶岗学生工作、学习乃至工作变更情况统一记录,定期与学生家长联系做好学生实习情况记录。建立班级QQ群和专业导师共同建立实习小组,定期把有关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告知每个学生。要求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每周至少要与实习小组长联系1次以上,要有记录。

4. 督促学生认真履行日常行为规范,负责做好学生实习期间的考勤、考核和记录。做好实习学生奖(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评优评先、毕业档案整理等工作。

5. 定期到实习单位看望学生(原则上在三门峡地区实习的每月至少1次,省内三门峡以外地区的实习单位每学期至少2次,省外实习单位每学期至少1次),了解学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对集中实习的学生要建立学生组织,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指导学生临时党、团组织开展活动。

6. 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操行考核鉴定和学生实习结束的综合表现鉴定。协助学院做好对顶岗实习违纪学生的处理。

(三)顶岗实习办公室职责

负责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前的宣传、组织和选送学生工作;及时发布实训基地用人信息和学生顶岗实习信息,向各个实习专业传达学院工作要求,做好的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加强与学院就业指导办公室的联系和沟通,按照要求及时、准确上报顶岗实习工作情况。

四、顶岗实习工作程序

1. 制订顶岗实习教学文件。各教研室应在12月20日前编制好顶岗实习计划、顶岗实习教学方案(课程学习安排、毕业设计要求、资格证书的考取等),经院长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

2. 确定实习学生名单。在顶岗实习工作开始前,首先对参加专升本学生的选拔考核和认定。专升本名额按照专业学生人数的20%进行确定。要动员品质优良、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报名,根据各专业报名人数进行选拔考试,确定名额要在顶岗实训开始前进行公示。参加专升本的学生不再参加顶岗实习。没有经过一年集中辅导的学生不能参加专升本选拔考试。

3. 选择实习场所。实习分集中实习和学生自主实习。集中实习由学院选择专业基本对口,本着就近、相对稳定和安全的原则,选择相关事业或者企业单位统一安排实习。学生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须经专业教研室、学院研究批准、备案,在实习前填写《自主联系顶岗实习申请表》(其中包括家长签字)、《学生顶岗实习安全教育协议书》,并提交系顶岗实习办公室批准后方可参加自主顶岗实习。

4. 学院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无论是学院还是学生自己联系的实习单位,都必须与实习单位签订《顶岗实习协议书》。实习协议书内容应包括双方权利、义务、实习期间的待遇及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卫生条件、法律责任等。

5. 顶岗实习单位的变更。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学院集中安排实习的,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实习单位;自主实习的学生由于其他原因不适宜在原实习单位工作需到变更实习单位,必须事先向职业指导老师提出申请经批准同意后方可到到别的实习单位实习。实习单位的变更不允许超过3次。

6. 顶岗实习前,学院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明确实习的内容和任务,宣布实习纪律,分发实习教学资料。

五、安全保障措施

1. 学院和实习单位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对顶岗实习学生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岗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高学生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学生顶岗实习前要督促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2. 顶岗实习期间,学生要投保与实习岗位相对应的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伤保险等险种。保险责任范围应与覆盖学生实习活动的全过程,包括学生实习期间遭受人身意外事故和法律法规。

3. 学生顶岗实习期间,遇到问题或者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向职业导师、实习单位汇报。职业导师要及时向院部和学校汇报。重大问题由学校、学院、实习单位、学生和学生家长协商解决。

六、顶岗实习成绩考核

1. 学生顶岗实习成绩是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学院根据学生顶岗实习的具体情况,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综合评定。

2.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指导,实行以企事业单位为主、学校为辅的原则,共同加强对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的评定考核,顶岗实习结束后,由实习单位填写《顶岗实习手册》中校外实习鉴定表部分,客观评价学生在顶岗实习中的工作态度、任务完成情况,对其顶岗实习成果给出评价意见。《顶岗实习手册》须在实习单位评定结束盖章后,由学生本人带回交至实习指导教师处再进行校内鉴定。最后,学院根据实习鉴定表的考核情况对学生作出总评成绩,并由学校存入学生档案。

3. 对严重违反实习纪律,被实习单位终止实习或造成恶劣影响者;对无故不按时提交实习报告或其他规定实习材料者;参加顶岗实习时间不足学校规定时间的2/3及不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返校者,实习成绩均按不及格处理。

 

 

师范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八日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