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规章制度>实训制度>正文
 规章制度 
 教师制度 
 教学制度 
 实训制度 
 学生制度 
 科研制度 

实训制度

师范学院实训中心管理制度
2016-04-01 10:49  

 

一、岗位职责

部门职责
  实训中心是对院内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建设、管理、维护同时对院部学生的教学、实习辅助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宣传、贯彻、实施国家、教育部、教育厅有关实验室和设备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结合本院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
  2.组织制定和实施学院实验实训室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校级、省级重点实验实训室的建设工作;
  3.拟定并审查仪器设备配套方案,协助总务处进行全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采购、验收;
  4.根据教育部及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负责制定和完善各项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提高实验实训室的综合效益;
  5.负责实训室的规划、管理、维护工作,为教学提供保障,并向学生课余实验实训提供服务;
  6.负责组织对院属各实验实训室的安全、卫生的检查、考核工作,并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完好率;

7.负责本院学生教育见习、实习、顶岗实习的安排、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8.与教务处实训科一起组织对实验实训教学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工作;
  9.负责实验实训中心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实验实训室技术人员的培养、考核和管理工作;
  10.组织实验实训室的评估,负责各类实验实训室工作的基本数据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

实训中心主任职责

1.实训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实训中心主任在上级部门领导下主持实训中心工作。

2.根据实训中心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和本专业发展方向,主持拟订实训中心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3.根据教学计划和大纲要求,确定实训教学项目,完善实训教材和指导书及各类实践教学文件资料,安排人员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定期组织本室人员进行实践教学和改革的探讨、研究,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4.领导中心人员,创造出良好的技术服务和实践环境,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在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前提下,为社会提供服务。

5.领导本中心各类人员的工作,制定岗位责任制,负责对实训中心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6.审核实训中心上报的各类数据、结论等信息资料。

7.合理安排、使用实训教学各项经费,抓好实训设备的经济管理和质量管理,提高设备的完好率、使用率和综合效益。组织好仪器的日常管理、定期保养和维修工作,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经上级主管部门授权,对中心实验仪器、经费、用房等方面进行调配。

8.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主持拟订实训中心有关制度实施细则;根据实验实训中心实际,组织制定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搞好中心的科学管理,并经常检查、总结执行情况。

 9.负责学院学生教育见习、实习、顶岗实习的安排管理及检查验收工作。

 

实验实训中心工作人员总责

1.负责宣传、贯彻、实施国家、教育部、教育厅有关实验室和设备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结合本校实际按照上级要求实施相应的实验实训教学;
  2.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国家有关实验实训室操作规范,热爱实训教学教辅岗位;
  3.根据教育部及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各项实验实训室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提高实验实训室的综合效益;
  4.热爱学生,为学校实验实训教学提供优质的服务;
  5.不断钻研业务,加强实验实训方面的学习,提高教学服务水平;
  6.负责各实验实训室的基本数据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
  7.负责语音室、多媒体等教室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工作;

8. 负责学院服装的发放、回收、保管工作。

二、实训室管理规则

实训室卫生管理

1.保持一个良好的实训室环境是实训室全体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实训室人员都应积极主动搞好环境卫生,自觉维护和遵守卫生制度。

2. 注重个人卫生,严禁带食品进入实训室。

3、下雨天不许将雨具带进实训室。

4. 注意保持实训室的干净整洁:实验仪器、桌椅和物品应妥善、有序安放,以方便实验者操作,不乱扔垃圾和废弃物,各实训室内外及过道不得堆放垃圾、杂物,违反者按实训室管理制度进行处罚。

5.每次完成实训室操作后;劳动委员安排每日的实训室卫生负责人,负责人负责当天的实训室卫生,劳动委员对实训室卫生情况进行抽检查,如发现实训室未打扫或打扫不干净情况时,要对卫生负责人予以批评并督促其完成。

6. 将环境卫生与奖惩制度挂钩,对违反实训室管理规定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罚款,义务劳动,情节严重者,禁止其使用实训室或给予处分。

7. 实训室为无烟区,禁止吸烟。

8. 实训室同时执行学院统一规定的实训室卫生管理条例。

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

1. 实训室的所有人员都必须遵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防火、防盗管理制度。

2. 实训室工作人员应了解防火、防盗的安全知识,清楚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高度重视安全工作,遇到紧急情况要冷静科学处理。

3. 使用实训室设备时应严格按照实训室规则和设备的正确安全操作程序进行,对不遵守相关规定者,管理人员有权拒绝其继续使用。

4. 禁止将危险品带入实训室内。

5. 安全用电,严禁私自接、拉电源、电线、插座、开关,不得超负荷用电。

6. 实训室人员离开实训室时应做到关电、关窗、关门。一切正常后才可离开。

7. 实训室是实验教学专用教室,谢绝作办公和搞其它活动的场所。一切无关人员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进入实训室,不得动用仪器设备和实验器材。实训室内不得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8. 各班级选出一责任心强的人员担当安全员,负责实训室的安全工作。

9. 如若发生事故,应即时处理和上报,凡是违反实训室安全管理制度而造成事故的个人,按规章制度追究责任并予以处罚。

实训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实训室各种仪器设备是保证实验课程正常进行的重要条件。为了加强管理,提高仪器的利用率、完好率,提高使用效益,特制定仪器管理制度如下:

1. 实训室的每项仪器设备必须由专人管理。

2. 仪器设备的登记建档、账目管理、报废等工作由实训室资产管理员负责;仪器设备负责人负责仪器设备的验收、使用操作、功能开发、维护维修,办理借用手续,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制定仪器管理制度等具体工作,并督促其他仪器设备使用人员严格按要求操作仪器设备。

3. 实训室大型仪器设备实行专人操作使用和培训使用两种形式,特别贵重及操作复杂的仪器设备由专人操作使用,一般大型仪器需经过培训取得仪器管理员认可后方可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接受仪器管理员的监督指导。

4. 建立定期检查和维护制度,使仪器保持最佳状态,预防事故的发生。当仪器设备发生较严重故障时,应及时提出损坏及维修报告,严禁擅自拆卸仪器设备。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