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师院新闻>正文
 师院新闻 
 通知公告 
 公共英语 
 语言文字 
 艺术教育 
 魅力影像 

师院新闻

宿舍安全文明,你我携手同行
2024-04-15 11:36  

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文明的建设,2024412日,师范学院开展了文明养成活动启动仪式和宿舍建设活动启动仪式,师范学院院长任安忠、师范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林博、师范学院学生科负责人史田田、辅导员李俊凯老师以及23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明素养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 ,是思想水平 ,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 做人的基本要求 。注意个人形象 ,养成文明习惯 ,掌握交往礼仪 ,人际关系融洽 ,是我们每一个人一生中必修的一门课程 。


文明是一种修养,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品质的提升。文明养成教育是培养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教育。大学生正处在身心和智力迅速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形成价值观的黄金期。但是有个别同学身上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甚至触犯法律法规,这些现象与我们当代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极不相符。所以,开展文明养成教育,提升学生文明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校园文明文化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大力加强和建设校园文明文化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全面育人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以素质拓展为目的,立足实际,努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明文化体系,使我校校园文明文化朝着人文化、正规化、多样化、群体化、艺术化方面发展。

以校园文明的养成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建设校园文明最根本的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强调要把这一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中。这一体系有四个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狭义的校园文明文化是指学校的精神文化,主要指学校的文明文化价值取向、课程文化、制度文化、组织文化等,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校应该以校园文明养成建设为基点。

文明行为养成教育工作需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精心打磨,只有这样才能深入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构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为了更好地开展文明教育主题活动,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有以下三点要求:

一、养成文明行为,以校规、校纪为准绳,以《学生守则》、《三职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约束规范。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一次学守则,明规范的学习讨论活动,重在提高思想道德,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并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养成文明行为,要以提高本人自尊心开始。以学会尊重他人为超点,特别是从内心改造开始,对自身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有羞耻感,只有从内心尊重他人,才会有得体的礼仪言行。通过自己的努力,杜绝不良习惯,培养个人高尚的人格,养成自尊、自爱、自律的良好品德。

.文明养成教育重在实践。通过参加学校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培养具有理解、宽容、谦让、诚实的待人态度和庄重大方、交往得体、热情友好、谈吐文明、讲究卫生的举止行为。同学们要敢于在日常的言行中、平时的待人接物中展现自己文明有礼的形象,同时也希望辅导员和老师们以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为渠道,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把文明养成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同学们进一步懂得尊重老师、尊重同学、尊重他人、尊重劳动,让文明风范充满校园,形成全院“三全育人” 的良好氛围。

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主要内容:

(一)举止文明的习惯

举止是指一个人在活动中的姿态。它包括站立、行走、就坐、手势和表情等,举止文明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财富。

(二)诚实守信的习惯

对一个人来说,“诚实守信”既是一种道德品质和道德信念,也是每个公民的道德责任,更是一种崇高的“人格力量”。

(三)尊重他人的习惯

要想赢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

(四)守时惜时的习惯

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从小懂得“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的道理,从小养成守时惜时的行为习惯。

(五)勤俭节约的习惯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刻不容缓。

大学是文化的圣地,是精神传播的源头。以浓厚的校园文明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我国在新世纪国际国内新形势变化下的新要求,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又一途径,同时,还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以浓厚的校园文明文化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学生的爱国热情充分激发起来,为祖国的统一,国家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养成文明行为,遵守校规校纪,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约束规范,提高自己的思想与文明行为养成良好习惯。

宿舍文明是校园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 也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方, 为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 促进广大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创造文明、 健康、 卫生的生活环境,我校颁布了宿舍文明公约 。

宿舍文明公约: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关心时事政治, 提倡健康文明的宿舍文化 ,自觉抵制形形色色不正确不健康的思潮侵袭 ,不看不健康的书籍等 。

2.讲文明 、讲礼貌 、讲卫生 ,维护宿舍内及宿舍间的团结, 平等待人 ,同学之间互相帮助 ,互相谦让 ,多为他人着想 。

3.互相激励 ,互相促进, 在宿舍内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 。

4.遵守国家法律, 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自觉抵制不良行为不打架 、赌博、 吸烟 等。

宿舍管理说到底就是四句话三件事,四句话:看好门,管好人,防事故,搞卫生;三件事:宿舍卫生,遵章守纪,个人养成。

搞好学生的宿舍卫生,对教育学生有五大好处:

1)有利于培养学生爱劳动的好习惯。

2)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3)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4)有利于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性,提高学生修养。

5)有利于减少疾病,强身健体。

强化督导检查,抓出成效。要把文明养成活动与宿舍建设活动结合起来,文明监督岗与学生个人评定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让我们都自觉维护, 多做实事 ,多做好事, 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宿舍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

此次活动让我们明白应将文明养成活动和宿舍文化建设活动深入到学生日常管理当中,形成特色,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各种良好习惯的培养,使每名男生都具有绅士风度,每名女生都具有淑女风范,让这种美好的习惯成为我们师范学院校园文化的一大亮点。




撰稿:赵慧晶

排版:樊白成

审核:李俊凯



关闭窗口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
加QQ群

版权所有 ©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西路42号    邮编:472000 豫ICP备06007557号

/div>